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辽宁沈阳供电警企联合查处窃电和违约用电

作者:记者 白跃红 通讯员 段莹莹  2018-10-16

  10月12日,记者从辽宁沈阳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调动社会资源,协调联动,严肃查处窃电和违约用电行为,提高全社会依法用电、诚信用电意识,巩固和落实打击窃电犯罪长效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合法经营权益。前三季度,该公司成功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3316.37万元。


  在打击盗窃电能犯罪工作中,沈阳供电公司持续加强公安部门与供电企业合作共建,建立警企联合反窃电工作长效机制,专门成立由市公安局、供电公司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打击窃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打击盗窃电能犯罪工作的督导、协调和指挥。


  在警企联合打击窃电行动中,供电公司和公安机关按照嫌疑户筛查、侦查布控、现场检查、处理等阶段推进。


  在行动中,沈阳供电公司充分利用营销系统大数据分析功能,动员各方力量,做好前期跟踪摸排,筛选确定重点检查客户。进入侦查布控阶段后,供电公司分析窃电嫌疑户窃电手段,制订检查方案,明确人员布控区域及责任分工。在现场检查中,沈阳供电公司会同公安部门开展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出商户有窃电行为后,由用电检查工作人员与公安干警对窃电设施、窃电手段共同取证。取证后由公安干警作为第三方对用电计量装置及窃电装置进行取证封存。


  在处理阶段,公安部门出具检定委托书,市电能计量器具检定站负责检定,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计量检定(鉴定)报告。同时,按照相关规定,沈阳供电公司依法依规追缴用电户电费和收取违约电费。窃电性质恶劣和窃电数额较大的窃电案件,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3月初,在联合查处中,沈阳市苏家屯区某蛋糕店存在窃电行为。按照警企联合反窃电工作流程,沈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用电户与公安部门共同将客户表计送到沈阳市计量器具检定中心进行检定。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用电户承认了窃电事实,并最终接受了处罚。沈阳供电公司追缴电费及收取违约使用电费170万余元。


  据统计,前三季度,沈阳供电公司共查处违窃客户724户;追补电量1246.32万千瓦时,同比增加41.85%;追缴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合计3316.37万元,同比增加21.39%。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辽宁沈阳供电,警企联合,窃电,违约用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