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唐县供电公司:风险管理的“唐电”模式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8-28

  农村电气化网讯:“在案件纠纷处理流程中共排查出三个风险节点,在初审、应诉答辩这几个环节得多注意,案情分析还是红色预警……”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办公室,法律专责刘红坤正拿着“三张图表”提醒刚调入办公室不久的史学峰。


  这是唐县供电公司全面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探索构建的企业防范全面风险管理的新模式——“一图、一表、一制度”体系,通过环环相扣的流程控制,筑起全面风险防范的防火墙。


  今年以来,为全面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唐县供电公司将风险管理工作渗透到企业工作的各个层面和领域,从风险内控的“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流程制度、信息与沟通、考核监督”“五要素”着手,积极构建“源头预防、过程管控、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的全面风险内控体系,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管理水平。


  唐县供电公司健全出台了《全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全面风险评估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为提高风险管理效果和内控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唐县供电公司法律专责刘红坤介绍,今年创新实施的“一图一表一制度”通俗的说就是对一个专业一个部门处理某一项业务流程的每一环节介入进行细节管控,开展风险源点排查与辨析,将排查出的风险和应对措施以图表的形式图文并茂的公开展示、一目了然,让工作人员在做每一项工作时根据图表流程及风险预警提示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管理经营中的错弊及不法行为,科学合理地规避、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化解企业运营风险。


  唐县供电公司从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各个环节入手,结合实际,加强对涉及安全生产、经营管控、考核监督、成本效益、劳动合同、法规制度、廉政从业等各类风险的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与涉及到的10个职能部门签订《全面风险管理目标责任书》。对重要岗位、重点业务风险点进行细致排查,按照“一图、一表、一制度”要求,梳理修订内控流程39个,查找流程风险节点102个,设置了风险点的预警指标,参照交通信号灯规则把预警指标按一定数值划分成三个预警状态,分别用红、黄、绿三个颜色标识为危险、警示、安全三个等级,当某个风险点数值达到相应指标即实施对应等级的风险预警,以此将日常工作中的风险点以量化指标的形式显现,达到便于及时发现风险、即时预知预警、随时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目的。


  据了解,唐县供电公司自实行“一图一表一制度”全面风险动态管理及风险预警管理制度以来,将不同部门、岗位、层次的业务活动融合起来进行控制,增强了企业控制风险的把握力,实现科学合理地预警风险,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职责化的内控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收集并分析处置预警信息51条,通过风险排查,重点对信访维稳、电网建设项目、计生等风险进行了有效的防范和控制。开展专项风险评估2次,提前做好了风险的研判与防控,实现了风险评估的动态化、常态化、闭环化管理,规避了风险事件的发生。持续加大痕迹管理,开展法治创效,促进和保障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风险管理,唐电模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