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深圳供电局:依法治企有“法宝”

创新法律素养必修体系 提升员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

作者:周薇 林嘉曦  2017-10-27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员工的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落实法律素养必修课培训和考试的要求,深圳供电局编制了《深圳供电局法律素养必修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举办法律素养必修课培训,对不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知识的专助责以上人员进行体系化系统化法律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了3期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为两天,参加培训人数210人。


  针对痛点创“法宝”


  当前,如何适应新形势,提升全体员工法律素养迫在眉睫。前不久,深圳供电局进行了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发现92%的员工表示“想学法,但不知从何下手、学哪些”。


  “这就是依法治企过程中一个最大的痛点。”该局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说,“谁都知道懂点法很重要,但从来没有哪家企业率先把学法变成一件容易,让员工跳起来做得到的事。于是,我们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知易行难。为了编制《手册》,该局连续召开了3场法律服务需求座谈会,积极主动了解广大员工学法意愿、学法需求、学法痛点。


  座谈会后,该局法律部陷入思考——员工为什么要学法?学什么法?怎么学法?面对着不具备法律专业基础的员工应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如何化繁为简,如何对症下药地帮助广大员工将学法意愿变为现实?


  于是,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统计近三年来受理的2362份法律咨询问题及法律事务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定位员工必修的法律知识。


  经过近6个月筹备,《手册》终于编制完成。总体而言,该《手册》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从日常工作需要出发,量身定制,下一步还将深入生产、营销、基建等各专业领域。第二,入门钥匙,使读者能更好地读懂法律条文。第三,精简精要,从浩瀚的7000多部法律法规中精心萃取18部。第四,通俗易懂。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手册》,提升法律素养,使《手册》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法宝’。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氛围,为企业保驾护航。”《手册》的编制得到了该局党委的认可,并审定为干部员工“必修内容”,同时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平为《手册》作序,对员工寄予期望。


  把法规当作安规来考


  “书里面那些案例太有针对性了!简直就像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深圳福田供电局杨翠晓深有感触地说。《手册》的推出在深圳供电局引起了激烈反响,有员工反映一周至少要翻阅三次,《手册》真正成为了大家学法、用法的宝贝。


  然而,学法路上还需要一些刚性手段与策略来确保大家真正学会。于是,《手册》编写完成后,该局法律部紧锣密鼓地准备培训课程,聘请专业师资,对授课内容进行试听并不断反馈修改,力求保证大家从课堂上学到的每一分钟都是“干货”。


  培训通知一经发出,报名比想象中更加踊跃。据了解,本次轮训活动拟分六期进行,每期约70人参加,每期轮训时间为两天。本次培训的原则是“鼓励全体学、培训管理岗、考核关键人”,通过分层分类培训,达到逐步提升的效果。等存量问题解决后,再将参培范围扩大到全体员工。


  据学员反映,培训内容“小而全”,短短两天的时间,将法律基础、法律体系、宪法、民法总则、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招标投标法和禁止性法律法规,程序性法律法规等等囊括其中,既实用又通俗易懂。


  “我们希望以后能做到‘技能人员考安规,法律人员考法规’,希望大家能将法规考试提升到和安规考试同等重视的层级。”该局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后,通过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考试将是部分岗位门槛性的强制要求。‘应知应会'’必修‘这些词语也体现出我们局依法治国和依法治企的真心和决心。”


  “考倒大家不是本事,帮助大家学法用法才是我们的初心和所有工作的落脚点。”该局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以服务手段实现管控目的”。


  据了解,该局法律部先后开发了各类小视频和课件等,希望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大家兴趣,从而持续跟进之前培训内容和应用情况,目前正在推广,效果良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依法治企,法宝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