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广州电力行政执法开出首份执法文书

作者:黄志驹 孙嘉兴  2017-09-01

  8月16日,在广州供电局配合下,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执法支队”)组织对南沙区某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工地中涉嫌危害电缆设施的违法行为开展现场行政执法,并开具了2017年第001号执法文书,这标志着广州市电力行政处罚工作迈进实质性阶段。


  现场突击检查


  8月16日上午,市执法支队组织对南沙区某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工地涉嫌危害电缆设施违法行为现场开展行政执法。本次执法行动由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长张军明带队,南沙街道办、广州供电局相关工作人员到场配合。


  “嗡嗡嗡……”工地现场大型机械正在施工,现场还能清楚看到施工排放的淤泥堆积到电缆盖板上,电缆走廊已被堆土完全填埋。现场部分电缆安全标志、电缆标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与覆盖,并且存在大型车辆从电缆盖板上行驶的情况。为确保本次执法行动万无一失,市执法支队事前与广州供电局共同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行政执法队伍在广州供电局电力行政执法协助中心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首先对涉嫌违法行为现场开展突击检查,对现场危及电缆安全运行的证据进行了拍照记录和逐一核实。


  “违法证据的收集和保存是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现场手持拍摄设备的市执法支队人员强调。在梳理清楚事实、保存好证据后,市执法支队组织对涉嫌违法行为当事人进行了问询和笔录,初步判断该施工单位涉嫌违反《广州市供电与用电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并进行立案。


  及时制止违法行为


  8月18日,通过对现场证据收集和调查情况分析,综合评估现场涉嫌违法行为当事人的认错态度,市执法支队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最终对该涉嫌违法行为单位开出了穗工信电力责改字〔2017〕第001号《电力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建设单位于2017年8月31日前改正以下行为:包括清除该电缆线路走廊水泥盖板上淤泥,恢复被破坏的电力设施保护标志和安全警示标志,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等。


  据广州供电局电力行政执法协助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市执法支队开展执法行动之前,该局输电管理所运维人员曾多次与肇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告知其存在的隐患以及可能导致的危害后果。然而肇事单位对该局的安全告知置若罔闻,并未有整改的迹象。本次隐患涉及多条电缆线路,一旦受外力破坏发生跳闸,将导致南沙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难以估量。


  为确保电力设施外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广州供电局电力行政执法协助中心迅速组织向市执法支队进行案件举报投诉,提请市执法支队依法对该处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责令肇事单位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印发首份规范性文件


  据悉,在此次执法行动之前,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通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印发《广州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广州市首份电力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性文件,切实让电力行政执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办法》主要明确了广州市政府各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依职权对广州市行政辖区内危害电力设施和扰乱供用电秩序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时的相关要求,标志着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工作迈进了制度化运转阶段,为广州市政府各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依职权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为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增添了又一利器。


  “8·16南沙电缆案件”的执行,意味着广州市电力行政处罚工作迈进了实质性阶段。今年以来,在广州供电局的配合下,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通过协调、调解、监督检查等各种方式,组织开展电力设施外部隐患治理,市层面累计完成了18次电力行政执法协调,已完成整改的案件9起,正在整改9起;区层面开展了7次现场执法(其中已完成整改4起)。同时,全市已组织对59户专变用户开展专项行政监督检查,电力行政执法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广州地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为广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州电力,行政执法,执法文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