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首创依法治企主体责任体系

作者:陈育柱 周薇 刘海洋  2017-08-22

  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下简称“深圳供电局”)获悉,该局近日实施“1+1+N”依法治企主体责任体系,即通过1份依法治企主体责任实施意见、1套主体责任清单,再加N项落实机制的完整体系,扎实推动依法治企责任的落地。该责任体系在全国电力行业中尚属首创,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今年年初,国务院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深圳供电局认识到,“依法治国”并不是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渐行渐远而淡化了,而是随着四梁八柱搭建完成,制度的笼子织得越来越密了。过去来一个要求就落实一个要求、发生一个案子才处理一个案子的做法将不能适应新的形势。


  深圳供电局法律部毛毳说,过去大家的责任散落在不同的文件里,有中央层面的,有国资委层面的,有南方电网层面的,还有深圳供电局自己的。但是从各级主体的角度看,在依法治企这件事情上他该负什么责任,该做什么事项,用什么机制去确保按要求落实,都是不明确的。这样的结果是人人只能被动工作而不会主动作为,同时,落实效果也不理想。


  深圳供电局提出“1+1+N”依法治企主体责任体系,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它全面梳理各层级关键主体的责任,并建立相应的机制去确保这些责任的落实。实施意见明确党委、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部门主任、基层单位一把手8类责任主体需要履行的73项责任内容,责任清单包含98项具体责任事项。


  “这个责任体系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该负什么责任、该做什么事情心里有底,只需要一项项对照落实就行了。我们也可以依据此清单,做好我们大鹏局依法治企责任的层层传递,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深圳大鹏供电局局长、党委书记姜林福说。


  理清责任后,用什么机制确保落实?深圳供电局明确依法治企主体责任的推进方式,即以主体责任逐级传递机制、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法律纠纷案件分级响应机制和法治文化引领机制为载体,细化主体责任推进步骤,形成多个机制并存的“1+1+N”依法治企主体责任推进方式,确保主体责任有序落实。


  在“N”项依法治企主体责任推进机制中,每个机制都非常重要。例如依法治企主体责任评价与考核机制,它并不仅仅落在纸面上,也不是大家做完工作后,打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分数皆大欢喜,而是每个季度都有考核督促,落实到责任主体中。据悉,目前该局已经有部门因为倒签合同而被扣分。纠纷案件分级响应机制,参考了安全生产的应急响应机制,该机制使得每个层级信息应该传递到谁和案发主体该做什么一目了然。目前该局好几个案件已经因此机制受益,得到较快较好处理。


  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平表示,依法治企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依法治企能力的提升、主体责任的落实,既要通过这个“1+1+N”主体责任体系取得重点突破,同时又有赖于企业法律专业水平和全体干部员工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必须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才能打好依法治企的“组合拳”。深圳供电局目前正在研究编制《法律素养必修手册》,将干部员工“应知应会”法律条目一一列出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守法用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首创,依法治企,主体责任体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