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云南电网丽江供电局:严厉打击窃电行为 追补电量19.6万度(图文)

作者:巴晓华 和积军  2017-06-27

W020170627215023723925.jpg

  警企联合查处窃电违法犯罪行为。 巴晓华 摄


  “有皮线直接挂在电力线路上的、有在电能表前接户线火线上破皮,接线引到家里的……各种隐蔽的窃电方式真是令人咋舌。”日前,根据管理线损异常情况,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稽查中心到丽江永胜县三川镇开展窃电查处工作。发现多起危险窃电行为,供电人员当即进行了制止,并要求其整改。


  窃电危险却屡屡发生


  在查处过程中,工作人员在三川镇状元村发现一个用电客户直接用皮线挂在公用电力线路上,绕越电能计量装置窃电。当时用电客户称是因为家里就一直没电才那样做的。工作人员解脱皮线后,用万用表测量他家电能表以及其家里闸刀电压,告知客户具体电压数据,用电客户的谎言不攻自破。随后,工作人员对其家里用电安全隐患进行了安全用电告知,并要求其整改。


  随后,检查组又到三川镇普枫村发现一家窃电户在电能表前接户线火线上破皮,接了一根皮线引到家里。这根搭接在电能表前火线上的皮线是跟电能表后出线一起从这里接到家里的。零线是电能表出线上接到厨房了。这样,灯泡等小功率用电器用电时正常计量,但厨房电饭煲,电磁炉等大功率电炊具用电时电能表就不计量,造成正常用电假象,其实是在窃电。


  “有的用户窃电存在很大的触电危险,”丽江供电局稽查中心主任和积军介绍,在章斐村有一用户通过在固定进线的墙上支架的瓷瓶绕线处使用破皮绕开计量表计,使整个墙上支架的金属部分带电,存在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


  “还有些用户作案手法非常隐蔽,很难发现。”在稽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有的用户把接户线包裹在装潢材料里面,在接户线上接线用电,工作人员把电能表火线拆除了,厨房等用电还可以正常用电。和积军说,“还有些用户在电能表前的PVC管接线,打穿水泥墙到房间内,再接到一个插座上,用物品掩盖,再通过插头引到一把刀闸上,绕越计量用电,这些窃电方式更难发现。”但只要对客户电费发票及其用电负荷估算他家的用电量,就可以发现破绽。


  法律意识淡薄窃电屡禁不止


  “在这个地方,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对‘电力是商品’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严重的盗窃行为,”永胜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红锦说。


  走进三川镇较为严重的章斐村,每家每户大大小小的电磁炉、电热水器、电冰箱、电视机,平均每家用电负荷达八九千瓦,按平均每天用电2小时,每天每家将会用电18度。照此算,每年用电量最高可达6000多度,按每度电0.46元算,平均每家每年可盗窃电费约3000多元。


  “还远远不止这些。”近日,在丽江供电局、永胜公司联合丽江市公安局涉电办公室、永胜县三川镇派出所开展反窃电专项稽查活动中,15个行动小组和督察组共51人对各村进行地毯式排查时发现,“不出钱的电村民们用得很奢侈,”行动小组介绍,有的村民家中用电煮猪食,三千瓦的大电炉,一天就有可能用10多度电。还有的村民150瓦的白炽灯泡从早亮到晚,单是照明就有可能达十多度。


  “一栋房子建起来,也要用去1000多度电”,行动小组在排查中还发现了,村民建房时,有人还私自从进户线搭接380伏动力电用于搅拌设备。笔者在章斐村一农户家看到,一村民不仅私接电源建成了三层小楼房,新房装修现场,刷墙的工人也免费享受着电风扇在干活。


  “其实窃电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会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损害供电企业的经济利益,助长歪风邪气的滋生,情节严重的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积军说,窃电即为盗窃国家电能,非法窃电将面临高额风险,根据《电力法》第71条规定:(盗窃电能)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264条也对盗窃公私财物作出了相关规定。


  多措并举 严厉打击有成效


  自2015年丽江供电局降损增效工作启动以来,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编制了治理整顿方案,成立了整治方案领导小组,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窃电行为的蔓延。


  “窃电成风,不能仅仅归结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不强,我们更应该从自身管理上找原因。”丽江供电局局长和学志表示,行动小组要在加大村民安全用电知识及相关电力法规宣传的同时,更加规范电量抄收流程。


  随后,丽江供电局针对存在问题,一是联合公安部门先后进驻窃电严重的村寨,走访、查处窃电用户,并根据相关条例对窃电记录在案的进行补缴;二是发动党、工、团全力介入,走进村舍、走进校园,为客户递上“居民用电安全须知”“云南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窃电和违约用电举报”等宣传资料,加大窃电危害性的普法宣传和安全用电宣传,树立窃电可耻,安全用电光荣的理念;三是提升供电所规范化管理,实行抄表例日,规范抄表流程;四是成立用电稽查行动小组,不定期开展稽查行动,在行动中查处和教育相结合,引导客户安全用电、正确申请业扩报装,使村民进一步了解有关电力方面的知识,努力营造良好的供电环境。


  截至5月31日,丽江供电局稽查中心在玉龙供电局、永胜供电公司、宁蒗供电公司的相关供电所共查处15起用户私接绕越供电计量装置的窃电行为(其中,在永胜县窃电重灾区三川镇章斐以及翠湖就查处了12起),共计追补电量19.6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合计11.027万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电网,丽江供电,窃电行为,追补电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