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唐县供电公司:强化法律队伍建设为企业保驾护航

作者:田光辉  2017-05-10

  农村电气化网讯: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依法治企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针对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人财物集约化管理逐步向纵深发展工作需要,不断加强法律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建机制、组队伍、抓培养、重实践等系列工作,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有效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依靠法律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支撑力和保障力,在法律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不断进步。


  一是建立机制,完善法律队伍管理制度。按照省市公司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法律队伍岗位,专人负责企业法律事务;制定了公司系统选拔法律队伍实施方案,明确法律工作人员应在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中选配。现已在岗法律人员未取得执业资格的,应在2年内取得企业法律顾问资格,力争5年内取得律师资格。其他单位通过设置兼职岗位尽快开展相关法律工作,已兼职的法律人员应在3年内取得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在对系统内具有律师资格或司法考试资格人员的人数、现工作岗位、所学专业、学历学位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将全系统有律师资格或司法考试资格人员的16人列入备选法律队伍团队,壮大了备选法律队伍。先后制定了《法律队伍学习交流制度》、《法律服务管理办法》等4个文件,建立了《法律队伍文书交接单》、《法律队伍业务办理台账》等5套单证及台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法律队伍工作流程。


  二是注重培养,搭建法律队伍学习实践平台。鼓励并组织系统内现有备选法律队伍参加律师协会、司法部门等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邀请省市公司法律顾问单位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先后组织开展了有关诉讼、仲裁、行政复议和听证等方面专题讲座,更新法律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建立了“备选法律队伍研讨微信群”,随时随地进行案例研讨、政策更新。定期召开备选法律队伍座谈会,研究法律问题,讨论涉电案件,分享工作经验。积极为备选法律队伍搭建实践平台,先后组织备选法律队伍观摩法院公开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34人次,探索推行了备选法律队伍与外聘法律顾问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三是抓好统筹,多措并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在人员管理上,明确要求将现有备选法律队伍充实到法制机构和管理岗位上,有条件的单位至少配备1名备选法律队伍,为下步法律队伍机构设置规范化常态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组织保障上,由相关部室,会同当地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公司系统法律队伍的执业管理、资质管理、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为法律队伍在稽查办案、重大案件审理、复议应诉、供电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在后续培养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法律队伍实践能力建设。一方面争取协调知名律师事务所和大专院校实现为备选法律队伍举办专题讲座的常态化,培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去破解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题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人资部门协调,适时安排系统内备选法律队伍前往律师事务所学习,协作办案,通过社会律师的传帮带持续提升备选法律队伍的法律实务水平。同时,探索开展法律队伍研习制度,即每月确定一个生产经营法律难点,组织公司系统备选法律队伍进行集中讨论,分别从法律难点问题的法律依据、管理风险、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并将讨论结果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问题操作指引,供公司管理决策参考。


  同时,要求备选法律队伍人员要不断学习,积极学习特高压、智能电网、生产、经营等相关知识,拓展视野,更好地服务于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为企业提供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有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并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对相关法律风险提出防范意见;对企业的重大经济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起草或参与制定、审核、归口管理企业规章制度;参加重大合同的谈判和起草工作,并审核、归口管理企业合同;负责办理企业工商登记以及协助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的保护;参加企业有关诉讼、仲裁、行政复议和听证等法律事务活动;负责企业普法工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法律队伍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