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警企联手广东电网涉电案件及直接经济损失均降四成

实现连续9年双下降

作者:沈甸  2017-04-20

  随着警企联动联防效能的不断提升,广东电网2016年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发案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1.64%和41.29%,连续9年实现双下降,累计降幅分别达99%和97%。本月25日,广东电网与广东省公安厅将联合召开2017年全省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议,共商警企协作防范与打击涉电犯罪相关事项,为维护我省正常供用电秩序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警企合作织就“天罗地网”


  2017年3月22日上午9时30分,随着轰隆隆的直升机螺旋桨声,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的EC135直升机搭载肇庆供电局2名输电线路班员,对220千伏端布甲乙线等4条高压输电线路进行警企联合空中巡查。


  在此之前,广东省公安厅(以下简称“省公安厅”)与广东电网已正式开启警企联合飞行巡查模式。去年一年,省公安厅警务飞行大队相继派出欧直EC-120型和欧直EC-135型警务直升机分别对500千伏蓄增线、蓄北线、茂蝶甲乙线和小纵线等共计650公里的特级保供电线路进行空中安保巡查飞行,并于当年11月首次实现了直升机巡线跨空域异地转场飞行。


  警企联手织就的电网“保护伞”覆盖了“天上”与“地下”。据介绍,从2015年11月开始,省公安厅与广东电网在全省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联合推动落实“一站一警”工作,经过一年的推广,截至2016年底,广东电网110千伏及以上1675座变电站实现了“一站一警”100%全覆盖。省内每一座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均落实属地责任民警挂牌负责的网格化安保管控模式,让变电站的“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随着“电网警务室”的纷纷成立,警企联动变得更紧密,联防变得更高效。多地供电与公安部门联合成立电网警务室,让供电设施再添“守护神”。去年9月27日,肇庆市首个电网警务室——端州区电网警务室正式启用。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建国介绍,电网警务室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了供电和公安两个系统资源的有效统一,可以通过平时的巡逻防控,用公安的资源与打击手段,来保障电网安全。


  重拳出击,对涉电犯罪坚决说“不”


  夜幕降临,窃贼出现,他们利用夜色的掩护破坏电网,给人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2016年8月4日,惠州大亚湾地区110千伏荃湾站10千伏荃茂甲线电缆被盗1613米,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4万元,成为广东电网近年来单起涉案值最大的电力设施盗窃破坏案件。


  现场勘察后,当地公安部门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特大的涉电力违法犯罪案件,随即成立“8.4”专案组。收到案情专报后,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与广东电网防范窃电与电力设施保护中心立即派员赶赴惠州,一同参与案件现场勘查及案件分析研判工作。


  案发现场位于大亚湾疏港大道与石化大道交汇处至惠州港淡澳河桥头中间路段,来往车辆和居住人口不多,案件线索也因为视频监控缺失而一度中断,难以找到现场目击者,赃物渠道也没有突破,查案一度陷入僵局。办案人员决定跳出单个案件,将各类盗窃案件串联比较,嫌疑人的相关痕迹信息就如同被打乱的拼图一样,逐步被拼接组合起来。经过20个昼夜的侦查与追踪,公安部门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这起涉案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成功告破。


  在清远英德,长期以来窃电行为猖獗。于是,去年清远供电局将反窃电工作重心定在英德范围内,上演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反偷查漏“攻坚战”。2016年,英德供电局联合属地公安累计开展反窃电行动1929次,出动人员1.46万人次,共查获窃电户1637户,查处窃电户数为同期的13倍,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000万元。据介绍,当地一名酒店老板雇人改装电表,因窃电2.7万度被判刑1年,这成为当地反窃电专项行动以来法院宣判的首例窃电案。


  高压的打击态势对涉电力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据统计,去年全年,广东电网联合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823次,出动警力9352人次,涉电发案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成,累计降幅高达9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警企联手,广东电网,涉电案件,直接经济损失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