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唐县供电公司:传承耕读文化血脉 谱写依法治企新篇

作者:田光辉  2016-12-21

  农村电气化网讯:近年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坚持“文化引领、法治先行、依法治企、共建和谐”的指导思想,将依法治企融入地域文化,以“基地+长廊+专栏”为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开辟依法治企文化新阵地,打造依法治企文化新名片。


  突出文化建设引领,强化文化阵地建设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唐县人重视耕读,养成了“诗书济世、耕读传家”的情怀。唐县供电公司以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大力开展依法治企文化建设,建立了一座面积为70平方米的依法治企教育基地,在着力体现依法治企文化主题、展示近年来法治工作建设成果的同时,汇集管理规范、优秀案例、生产经营资料等,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学习受教,并按照主题鲜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随时对相关内容、版面进行升级,使其紧跟时代和形势要求,突出供电企业行业特色。


  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助力法治企业建设


  把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法制宣传载体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法治文化宣传方式。内以依法治企教育基地为载体,外以公司文化书画室和办公区各楼层墙体空间精心打造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长廊,从文化入手,从古到今,从文化到企业文化、再到法治文化,阐述了法治文化理念。摘录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历史上的依法治企以及法治动态、最新法规等。有力地体现和宣传了十八大以来的系列法治精神,形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风景线,干部员工和用电客户都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随意在法治文化长廊阅览,于潜移默化中培养崇尚法治的意识。


  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以“法治企业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长廊”为主阵地,创新活动模式,大力开展“八个一”活动。


  举办一次法治文化书画展。坚持每年举办“弘扬法治文化、构建和谐企业”为主题的依法治企文化书画展,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内容涵盖名人治企思想、中国古今企业演变、职业道德、法治标语、廉政格言警句等内容的书法、绘画作品,增强了依法治企文化的辐射力、透彻力和影响力,起到了广泛宣传与深入教育的目的。法治文化书画展已举办4届,征集作品1200余件,依法治企文化宣传效应持续走强。


  开展一次模拟法庭活动。坚持开展法治会议、案卷评查、重案审理、模拟法庭等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依法治企文化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有效提高了干部员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管理行为不断规范,服务水平有力提高。


  办好一间“阳光诊所”。每年至少举办2次“阳光诊所”活动,鼓励引导在校学生加入兼职法治教育志愿者队伍,邀请用电客户参加“阳光诊所”活动,现场负责解答客户的用电咨询。自“阳光诊所”开设以来,主动来咨询用电问题的客户已逾300人次。


  开展一次法治知识测试。制定了公司《学法制度》,在普法学习的组织上坚持有计划、有安排、有考试、有考核。通过全员集体学法、以考促学,不断提升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已累计举办知识法治测试9次,参考干部员工1360人次,参考率达97%。


  举办一次法律大讲堂。每年举办“经理说法”活动,对最新的供用电政策以及容易发生的违反法规规定的行为进行讲解辅导,邀请客户代表、特邀监督员参加,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供电企业工作的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2期,参训人员120人次。


  办好一个法治文化书屋。在机关五楼会议室打造“法治文化书屋”,新购置法制类、业务类图书近500册。组织开展“全员读书畅想”、“读书之星评选”活动。此外,积极筹建“微图书室”,由专人负责,每周在“微信群”推荐一本书籍,最大限度满足干部员工和纳客户学习需求。


  开展一次服务回访活动。由党群部门牵头,结合行风意见,对超期办理、否定性办理、客户多次往返等管理和服务不到位、不规范的地方,按照回访办电效率、回访办电质量、回访办电作风的三项机制,给予督办警示,提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对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责任追究。


  建设好一个法治学校教育基地。在唐县理想中学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结合“供电进校园活动”定期开展依法治企宣传教育。同时邀请学生充当“小小供电宣传教育员”,达到由学生到家庭再到社会“润物细无声”的依法治企教育效果。


  耕读文化根生了法治文化,法治文化引领了企业文化,提高了干部员工的法治思维意识,提升了客户的用电遵从度,唐县供电公司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显着提升,公信力和社会形象显着提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耕读文化,依法治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