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唐县供电公司:“三管齐下”开展冬季反窃电行动

作者:田光辉  2016-12-02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以精益理念为导向,机制、技术、人力三管齐下,开展冬季反窃电专项行动,重点排查超容、用电突增突减、零度客户,以高损线路和高损台区范围内的专变客户、商业门面、餐饮娱乐场所、临时性用电为主要目标,进行全方位、多轮次、拉网式检查,制止个别客户窃电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客户合法用电权益,维护正常供用电市场秩序。


  大数据远程精准“反窃电”


  科技发展,“电老鼠”的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以前,我们‘反窃电’线索主要来自社会举报以及一线员工现场巡检。”唐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玉峰表示,“反窃电工作比较被动。”


  针对这一形势,唐县供电公司应用用电异常分析系统,对客户用电数据进行研究和分析,主动出击,稽查端口大大前移,更准确、更省力。反窃电人员由此具备了一双稽查“千里眼”,在后台就能精准定位用电异常客户。11月13日,唐县供电公司用检工作人员凭着系统导出的用电异常客户清单,定点开展现场核查,一举揪出“电老鼠”,成功追回窃电电费6.8万元。


  此外,唐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建立了用电客户窃电举报工单审核流转机制,对窃电举报工单筛选和排查,查找窃电线索。目前,用电异常客户查找准确率高达20%,有效解决了“发现线索难”的问题。


  以机制壮大“反窃电”专业队伍


  科技是手段,机制与队伍是防治“鼠患”的根本。


  为建立反窃电长效机制,唐县供电公司建立了公司范围内的反窃电联络员、用电异常客户定期核查、反窃电工作月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的反窃电骨干被集合起来,组成企业反窃电“联军”,最大程度发挥“人”的作用。


  反窃电工作涉及营销线的各个专业,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较强的跨专业素质。为传承技术技能,储备人才力量,今年11月,唐县供电公司建立了反窃电工作室,以反窃电技术、技能专家组成技术领头团队,通过专业化、现场型、任务型、案例型、场景式等形式的培训,让学员成为“反窃电”团队的中坚力量。


  多方联动,以法治“鼠”


  面对窃电,需要同步实施取证查处、立案追诉等法律手段。为此,唐县供电公司联合县公安部门对不法分子的窃电行为进行严厉打击。11月份以来,唐县供电公司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警企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联动态势。李玉峰表示:“面对重大窃电案件时,我们与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就是侦查、取证、查处各个环节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


  由此,反窃电工作的机制链条初步建成,营销部稽查中心寻踪觅影,各部门、单位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参与现场取证立案,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到场权威鉴定,专业律师团队跟进诉讼追收……环环紧扣,有效缓解了“查处取证难、立案追诉难、罚金追收难”的问题。法律部在反窃电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了法律支撑作用。


  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反窃电行动,唐县供电公司出台了反窃电内、外部激励机制,对组织破获的重大窃电、违约用电案件拟定奖励方案上报并兑现奖励金,有效激励内外部力量参与“反窃电”。今年,唐县供电公司共收到社会举报85宗,成功破获33宗。


  自冬季反窃电活动开展以来,唐县供电公司共查处窃电案件14起,追补电量78.2万kwh,追补电费34万余元,唐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反窃电工作力度,将反窃电行动常态化。冬季反窃电专项行动及时有效地维护了供用电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打击了窃电犯罪行为,促进建立“诚信用电”“窃电违法”的社会意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冬季,反窃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