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福鼎市供电公司:“重拳出击” 维护供用电秩序显成效

作者:周婷婷  2016-11-29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5年8月5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电力执法办公室揭牌成立,这标志着福鼎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有了行政执法组织机构,是福鼎市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维护电力运行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在福鼎市公安局和经信局的领导下,加强与各相关行政部门的密切沟通交流,在执法办的不懈努力及各部门的配合下,做到快速堵控 、快侦快破,狠狠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的上升态势,取得了显着成效,各项设施保护宣传深入人心。2016年电力执法办共计处理电力设施外破事件12起,挽回经济损失35万;受理违约、反窃电案件137起,追补电量电费3.0277万元,追补违约电费3.3643万元。


  创新工作思路 打破执法僵局


  随着福鼎市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各项基础建设项目繁多,给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该公司保护手段有限,面临执法力量偏弱的瓶颈,经公司电力执法办多方奔走,2016年5月,福鼎市出台《福鼎市电力设施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福鼎市分管电力副市长林乃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市经信局、公安局“三电办”、供电部门等部门,共同对全市1488户的10KV及以上专变用户供用电设备、设施存在隐患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市政府直接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该制度实施后,电力设施故障发生率明显减低,有效提升了电力用户供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


  及时处理外破隐患  守护供电安全


  2016年19日晚,在管阳松树洋村边,一辆大型货车顶部拉钩牵扯松树洋变0.4KV 出线端A2#杆拉线,引起松树洋变变台倒地及10KV章峰支线013-014#杆和0.4KV线路A1、A2、B1、B2杆断杆停电。


  该公司电力执法办副主任黄仁浩接警后,于20日上午至现场勘察,并详细了解现场发生情况,经过与管阳派出所、保险公司、肇事人多方调解,肇事人同意向公司赔偿25.6万元经济损失。


  “打防并举” 牢筑反窃电“防火墙”


  为了消除违法用电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电力执法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手段,打开思路,堵源截流,加大宣传力度,对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5年12月17日,电力执法办对福鼎市华鑫锦绣苑小区存在的私搭乱接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当天,供电检查人员对该小区私搭乱接现象严重的二号楼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窃电用户三十余户。据了解,二号楼由于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楼内部分用户处于电费欠费状态,该公司已向用户发放欠费停电通知单,为其办理停电流程,拆除表计。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楼内的部分用户私拉外线,并撬开已被铁链锁住的电表表箱门进行窃电。此举不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用电秩序,撬开电表表箱门的行为更是涉及破坏国家电力设施,构成违法行为。对此,该公司果断采取为表箱加装监控的方式,防止电力设施遭受破坏,并通过业主委员会与用户沟通,同时启用费控平台,进行预付费用电,以解决该小区的陈欠电费问题。


  2016年,执法办共受理违约、反窃电案件137起,协调处理135起,立案2起,犯罪嫌疑人2人均受到法律制裁,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46万元,有效维护供电企业合法权利。


  进村入户  宣传安全用电


  10月18日,在全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该公司电力执法办联合白琳中心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印有电力设施保护漫画和文字的环保手提袋、宣传单发送给过往行人,为群众普及电力法律知识以及用电安全常识,这是该公司执法办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宣传海报和展板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观看,宣传人员热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用电安全知识、保护电力设施的重要性及破坏电力设施的危害。通过宣传,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用电意识,优化了该公司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外围环境,进一步巩固了电力设施保护群防群治的安全基础。


  2016年以来,执法办开展电力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共出动宣传车27班次,宣传人员110多人次,现场发放种类设施保护宣传图册、宣传单等宣传材料25000余份,统一制作280条设施保护宣传横幅,设置电力宣传台,分发11乡镇进行悬挂宣传,并到各乡镇供电所设置宣传台,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成绩是继续前进的动力。下阶段,电力执法办将继续贯彻预防为主、执法为辅的工作思路,提高执法服务意识,全力以赴为电力设施“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福鼎供电,重拳出击,供用电秩序,显成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