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唐县供电公司:利剑高悬打响依法维权保卫战

作者:田光辉  2016-08-30

  农村电气化网讯:为切实增强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以“依法维权、平安企业”为目的,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通过教育培训、规范制度、依法清欠“三把利剑”,全力打响依法维权保卫战。


  一是活用教育利剑,提升干部员工素质。唐县供电公司坚持依法从严治企的原则,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全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唐县供电公司通过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求经营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学习与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到司法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聘请资深法律专家对新提拔干部和新上岗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等措施,使上至公司领导,下至普通员工都能熟悉与工作相关法律知识,并能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在公司宣传栏开辟了普法专栏,及时选载国家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资料,尤其是与行业、企业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方便干部员工随时浏览学习。通过教育培训,全体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得到提升,他们不断学习研究利用好法律政策的方法,深入挖掘企业、行业价值增值潜力,充分发挥了法律创造价值的核心作用。


  二是巧用制度利剑,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唐县供电公司将依法治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专业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了开展依法治企活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重大事项决策法律意见书制度,在做出重大事项决策之前,都要进行相应的法律咨询和论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公司法律管理部门常态性地开展法律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法律方面的风险和隐患。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结合公司实际,出台了《合同会签制度》,对合同签订、评审进行全过程法律风险把控,实现职能部门、法律管理部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和确认,进一步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公司签订合同44项,通过招议标、商务洽谈等方式为企业节约169.78万元,合同履约率达98%以上,消灭了无效合同,规避了合同履行风险,较好地维护了企业经济利益。


  三是善用法律利剑,维权清收陈欠电费。唐县供电公司将“依法维权、依法清欠”作为法治创效及全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了依法维权清欠工作领导小组,从陈欠电费形成原因、清回可能性等方面将陈欠电费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出36户纳入依法清欠工作计划范围,总标的额176.27万元。根据不同陈欠电费性质制定相应清欠措施,合理分解清收指标,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突出重点、依法维权、不留死角、全面清收”的原则,把依法维权清欠任务分解到了每个人、每一天,形成了日调度、周汇报的工作机制。目前,公司已对9户欠费客户启动依法清欠程序,总标的额达132.17万元,保全查封资金(现金)22万元;胜诉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2起,避免经济损失26.41万元;通过调解已经回收资金98万元;发送36份法律意见书进行多元维权清收,回收陈欠电费173.78万元,避免了因诉讼时效问题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同时,唐县供电公司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的权益,今年以来,通过处理被诉案件7起,结案3起,标的额40.5万元,为企业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1万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依法维权,保卫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