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奢华小区欠电费百万 供电企业限电真无奈

作者:彭荣才  2016-07-05

  农村电气化网讯:核心提示:目前,居民小区物业存在着恶意拖欠电费的行为,电费拖欠的问题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面对风险四伏的电力市场,现有电力专业法律法规有时显现出几份无力和无奈。


  据《扬子晚报》讯:5月11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锋尚国际公寓小区的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自5月9日起,该小区的公共用电就被供电公司暂停。业主表示,这样一来电梯、热水以及其他电器设备都无法正常使用。该小区的公共用电供电企业中止电源后,居民对供电企业没有任何怨言,反而纷纷指责该小区物业公司是过错方。


  新闻回放


  “最豪华小区”成欠费第一大户


  5月11日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姜家园路附近这处小区。据了解,这处小区曾是南京市最早的一批智能化小区,家家配备了中央空调、地暖、新风系统。这样的配备在如今看来也是豪华配置,在很多南京市民的眼里,这个小区是名副其实的高档小区,属于豪华住所。


  然而天黑后,映入记者眼帘的这个小区却和传说中的相差太远:小区大门洞开,小区内没有照明,一片漆黑。出入的居民和小区保安照明要靠手电筒,有很多居民在外面洗完澡以后才能回到家中。


  那么,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为何原本是一个“高、大、上”的小区,现如今却如此“没落”。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公共用电被供电部门暂停使用,就是所谓的“断电”。许多居民告诉记者,小区三个月欠了供电部门116万电费,目前是南京市各个居住小区欠费之最。


  业主和保安都苦不堪言,没电的日子太难过了。记者在小区内走访发现,小区大门彻夜洞开。小区保安告诉记者,现在由于停电了,小区大门彻夜都不能关,因为关闭了业主的车辆就进不来。“原本业主车辆是需要刷卡才能开门进入小区的。”一名物业保安称,现在停电了,闸机没电不能运行,只能开着。许多业主认为,大门开着肯定会影响小区治安。为了不影响业主进出小区,因此还是把门开着。“这段时间就先加派人手巡逻,撑到恢复供电为止。”一名小区保安称。


  “最豪华小区”是拖欠电费大户,自然成为市区最漆黑的一片天地。


  居民观点


  供电公司断电是不得已而为


  据供电公司解释,小区拖欠116万元电费给我们压力很大,给小区断电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锋尚国际公寓小区物业公司拖欠了供电公司今年1到3月份的电费,拖欠费用为116万元,供电公司巳30多次派员上门和书面送达催收未果,所以,供电公司严格按照流程才决定将小区公共部分用电中断的。


  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营电室负责人陈志强称,按照公司程序,他们早已向物业发了停电通知,并且向当地派出所、街道、区政府进行了报备。不过到现在为止,电力公司并没有收到一分钱。电力公司是在5月9日下午一点钟的时候,在小区确认电梯安全情况下对小区进行了停电。供电公司坚持认为,一定要将物业公司拖欠的一百多万的本金缴清才能恢复供电。


  记者了解到,所谓公共电费是由小区各个业主的公摊水电费汇总而成,由小区物业代缴。该小区物业主任陈女士称,这一部分费用叫做能耗费。陈女士称,现在完全收不到物业费和能耗费,而是被业委会收走了。因此,物业账上没钱,无力负担一百多万元的公共电费。


  为什么不能由直收呢?居民说,小区物业不准供电单独直户直收,一直要求坚持小区物业代缴,这样做可以从中代收好多费用的。


  据了解,该小区新一届的业委会今年4月初刚成立,业委会人员就号召业主不要把物业费和能耗费交给物业,而是交到业委会账户上。据了解,这一要求得到了小区大多数业主的同意。


  据小区居民介绍,目前该小区处于物业管理真空,也没有专人收取电费。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收电费成了难事,时间长了电费越欠越多。


  很多业主向记者表示,在新业委会成立之前,他们也是按时把物业费和能耗费交给物业,可是却出了100多万元的亏空,这让业主很不能理解。这笔钱到底去哪里了?很多业主表示,要物业出示收支明细,这一要求却遭到了物业陈主任的拒绝。


  “居民认为前三个月交了钱,那物业就应该有钱交电费,其实这是对物业工作的不了解。”陈主任称,物业费和能耗费从来没收齐过,最多就收了七八成。而且收了钱不可能就存在账上等供电来划账,物业每天都有人员和物品损耗等大量的开销。“新业委会成立后,一下子就没人交钱了。”陈主任称,这样,物业公司账上彻底没钱了。对于业主要求物业公开收支明细的要求,陈主任称,这是可以的,但必须要有律师或财务人员的介入。


  该供电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小区存在的违约用电事实,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请求协调、督促。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且有“滚雪球”越滚越大之势。如果现在不直面,将来用电问题的堆积将使小区所有业主无法承受。


  停电后,小区的多数居民都能理解供电部门的苦衷:“凭良心说,供电公司属于先用电后交费,我们也能理解供电公司,他们也是企业,欠这么多电费也是倒逼而己。”


  据了解,对于何时恢复供电,在相关部门的调解下,业委会和物业已经见了多次面,目前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电费仍然是没处着落。


  “因该小区户数量大,我们也十分慎重处理此事,只要有钱交纳电费,就可以立马恢复供电。”供电公司负责人坚称。


  法律解读


  拖延或拒交电费是违约行为


  如果客户电费欠缴,供电企业将依据有关规定,按照一定程序进行限电或停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供电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核准的电价和用电计量装置的记录,向用户 计收电费。用户应当按照国家核准的电价和用电计量装置的记录,按时交纳电费。


  《供电营业规则》第八十二条规定:用户应按供电企业规定的期限和交费方式交清电费,不得拖延或拒交电费。


  《供电营业规则》第六章第八十八条:供电企业依法对用户终止供电时,用户必须结清全部电费和与供电相关的其他债务。否则,供电企业有权依法追缴。


  《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逾期未交付电费的,供电企业可以从逾期之日起,每日按电费总额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加收违约金,具体比例由供用电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自逾期之日起计算超过30日,经催交仍未交付电费的,供电企业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如果逾期不交电费,由于停电造成的损失,由客户自己承担。


  依据《合同法》第六十八条、第六十九条规定,可以要求客户为下期电费提供担保,否则即有权中止供电,为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借合同进行欺诈。这对于促进供用电合同的正常履行和供用电纠纷的有效解决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给电费回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电力是特殊的商品,电费是国有资产。不管是单位和个人,适时缴纳电费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总之,小区巨额电费拖欠已成为束缚供电企业健康发展的沉重包袱,面对日益增大的经营风险,依法回收电费,用法律的手段解决“欠电费”问题是化解电力经营风险的根本出路。


  相关链接:


  电费的回收具有滞后性


  江苏海安县法律事务所邓风香解释说:“电是商品,有偿使用”是供电企业一直以来所倡导的,按商品交换的原则买卖双方必须在同一时间内进行,电产品却因其特殊性使得这一交换过程无法当时结清,先用电后付费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使得电费的回收具有滞后性。


  客户对依法用电、依法交费观念淡薄。目前,电力专业法律立法滞后于电力市场发展。《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电营业规则》等对用电方交费义务,供电方收缴电费享有的权利虽有一些明确规定,但面对风险四伏的电力市场,现有电力专业法律法规有时显现出几份无力和无奈。


  关于拖欠以及中止供电和恢复供电国家有相关管理办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包括拖欠时间点、违约金、停限电、缴费及恢复供电的相关规定。对于拖欠以及中止供电的执行单位,由于颇多的手续、耗费的时间、承担的风险等,真是搞得供电企业左右为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奢华小区,欠电费,供电企业,限电,海安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