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东莞局:合同“新范本”规避法律风险“雷区”

作者:许思雅 范嘉华  2013-11-04

合同因其涉及供用电双方的权利义务,一直是东莞局经营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此,该局将合同予以范本化,充分考虑合同的各种情况,吸收成熟合同的经验,使合同尽可能的满足供电行业的专业性要求,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由于偶发因素造成的“陷阱条款”,甚至是“人为”的蒙蔽和欺诈,真正保障市场交易的安全性,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该局已经完成编制合同范本17类共135份,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合同范本体系,并在全局大力推广合同范本的应用。该局在合同范本编制工作上“下非常决心、用非常措施”,分别从法律、经济、管理三个角度探索了一条兼顾合同文本质量与企业管理效率的“平衡之道”。其中,在该局的“工程施工合同”范本中可见一斑。

合同“框架化” 严把法律风险“第一关”

在日常工作中,“工程施工合同”是东莞局使用频率比较高的一个合同类别,也是较为复杂的一个类别。“一个电网工程项目往往由众多子工程组成,这就很可能成为风险潜藏的‘深水区’。仅针对一个工程签订合同,难以全面明确权利义务;重复签订多个合同也不符合‘经济原则’,难免导致管理效率低下。”该局企业管理部法律事务与合同管理分部主管邓君解释。“合同的首要目的是防范法律风险。针对电网工程项目众多的特点,东莞局在合同范本中融入了‘合同工程分项目’的内容,对工程施工合同进行‘框架化’处理,法律风险得到了更有效的控制。”

据了解,东莞局在修编新的“工程施工合同范本”时,加入了一系列“合同工程分项目”的内容,要求合同相对方通过申请书、报告书等形式,充分提供相关的重要事实和情况。通过这样的“框架化”设计,在合同相对方出现故意隐瞒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时,就能保证有提供足够的证据加以支持。

“精兵简政”优化合同办理流程

今年年初,东莞局就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向全局的合同管理相关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需进一步制定合同范本的合同清单样式,并在大量的清单中进行合并统一,按照相应的标准予以归类,同时委托专业人员草拟相应的合同范本。“其中,‘工程施工合同’就很大程度地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其捷径是流程‘表单化’。”参与了草拟合同范本的小刘无疑深有体会。

翻开旧版“工程施工合同范本”,笔者不难发现旧版范本只从法律的角度明确了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没有关于业务审批的内容。在合同执行的过程中,合同当事人可能会因缺乏业务指引,需要通过查找或者询问等方式了解业务流程,加大了合同履行成本,降低合同履行效率。小刘随即展示了新版本“工程施工合同范本”,并熟练地演示起来;“新版本以表单的形式将业务流程固化到合同范本中,简化了审批的流程。合同当事人填写表单、进行审批的过程,同时也是履约的过程,既省时,又省心。如‘工程说明书’和‘施工申请书’都是以表单形式编制,分别设定了‘监理机构意见’、‘发包方部门核对意见’等工程审批流程。合同当事人在履行合同时,通过填写简易表格,保证了业务流程的贯彻落实。”

“全过程”监控 确保合同管理“滴水不漏”

“对工程施工进行‘全过程’管理,一手堵塞管理漏洞,一手促进闭环管理,从而有效促进管理职能的实现。”东莞局企业管理部法律事务与合同管理分部范嘉华表示。

据了解,由于建设量较大,电网建设一般通过发包的方式进行。为堵塞“以包代管”的管理漏洞,该局在新版本的“工程施工合同范本”中加大了自身的管理职能。“承包人不再被全权委托,其施工行为需要经过发包人审批,同时也明确约定了发包人对工程有权随时监督并抽检工程进度。通过在工程施工全过程行使审批、监督、抽检等合同约定的权利,切实加大了我局在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力度。”范嘉华说。

除此以外,由于电网工程施工具有长期性,工程管理的时间跨度大,监控变得较为困难。因此,该局还设计了一套适应全过程管理要求的管理监控工具,其中包括“合同工程分项目××工程开工报告书”、“合同工程分项目××工程进度报告书”等。通过一系列的“报告书”,发包方对电网公司的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实现及时监控。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标签:东莞局,合同,新范本,规避,法律风险,雷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