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厦门电力执法办公室成立5个月来查处7起案件

作者:记者 吴亚东 通讯员 辜明娴  2012-10-26

记者10月24日从福建省厦门市经贸局了解到,该市电力执法办公室成立5个月来,已成功处理了厦成高速施工导致铁塔基础破坏、保税港区建设致线路防雷设施外破等7起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确保了沿线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厦门市电力执法办公室于今年5月29日正式成立,9月25日正式揭牌。该办公室作为厦门市经贸局能源处的下设部门,统筹管理全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重点履行重、特大涉电案件的裁决处理职责,必要时可行使强制执行权,协助督促打击涉电违法犯罪、查处盗窃和破坏电力工程建设案件。

据厦门市电力执法办副主任陈少斌介绍,近年来,因违章、野蛮作业破坏电力设施的事故、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在线路保护通道内种植高杆树木等危害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还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自2005年以来,厦门全市发生各类违法破坏电力设施案件近千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

据了解,电力法于1995年通过,第一章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经济综合主管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的电力管理部门,负责电力事业的监督管理”;2009年3月1日,福建省颁布实施电力设施保护办法,加强了电力设施保护的法律保障;2010年8月,福建省经贸委制订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作业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县级经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县(市、区)行政区域内的作业进行管理”。

陈少斌告诉记者,这些规定为电力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从法律层面上为电力执法奠定了基础,电力法所称的“经济综合主管部门”在厦门就是经发局。然而,由于没有专门的电力执法队伍,遇到电力设施保护等重大涉电案件,主要依靠政府各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保护电力设施的手段十分有限,对及时有效处理有关案件造成了障碍。

厦门市电力执法办公室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据介绍,在揭牌仪式之前,该办已与厦门电业局等单位密切配合,成功处理了厦成高速公路施工导致铁塔基础破坏、保税港区建设致线路防雷设施外破、新阳工业区翁角路路灯超高、海沧片区高压线路通道内种植高杆植物、翔安片区35千伏马嶝线电缆外力破坏事故、同安片区500千伏漳泉二回线路通道内大面积桉树种植等7起破坏电力设施案件。

来源:法制网

标签:厦门,电力执法,办公室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