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配网改造,贵阳有了“广东思路”(图文)

作者:杨志坚 王平  2024-03-15

W020240315360532704238.jpg

3月5日,广东电网公司派出进行技术帮扶的结对攻坚团队与贵阳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10千伏暗蒋线现场,就配网改造问题进行“头脑风暴”。 贾春香 摄

  自2022年起,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面临的配网突出问题是树线矛盾、客户故障出门、配网缺陷和故障三大类。数据统计显示,因这三大类问题造成的停电次数、停电时长对供电可靠率的影响达70%。如10千伏暗蒋线是三大类问题频出的“三多”典型线路,虽经多次整治,问题仍旧层出。在贵阳供电局供电服务区域,类似10千伏暗蒋线这样的“三多”线路还有200余条。

  贵阳供电局目标是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133条典型线路专项整治,在贵州电网公司的中压线路故障率“百马争先”中成为“头马”。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有硬措施和好的经验、思路。

  关键时刻,南方电网报今年1月下旬刊登的一篇报道《“陇田模式”推动“整线成片”大提升》引起了贵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的注意。报道中提到的配网攻坚经验和当前贵阳供电局可靠性提升攻坚战策略需求十分契合。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迫不及待赶在春节前与广东电网公司相关专家进行了沟通寻求支持。

  2月初,贵阳供电局与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达成结对协议,共同制定出台《广东电网生产技术部—贵阳供电局配网典型线路精益化排查及“整线(成片)整治”结对攻坚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贵阳供电局通过结对攻坚,学习、应用广东电网“整线(成片)整治”的经验做法,选取典型线路和台区开展整治工作。

  方案出台标志着配网整线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在攻坚行动中,广东电网公司选取汕头、珠海两家供电局及广东电网电科院组成22人的帮扶技术团队,双方成立了两个工作组,一个是生产运维工作组,另一个是规划建设组,人员构成从设计到规划、生产运维、市场营销,甚至广东电网电科院的数字化技术支撑团队都派来了人员,从配网的全生命周期延伸至数字化问题诊断,形成全维度的攻坚帮扶模式。

  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结对攻坚团队带过来的典型经验对贵阳配网来说是一场“快、好、省”的“及时雨”。攻坚团队把典型问题的现场排查,系统的现场治理、项目的打包固化、严谨的项目审查、成效的规范评价……全部带到贵州,送给贵阳供电局。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结对攻坚团队通过人巡加机巡,逢杆必查,发现我们一条线路有一基杆塔存在基础水土流失的问题,给电杆埋下倒杆断线的隐患,这一问题是在我们局提前开展精益化排查的基础上发现的,充分体现出我们在精益化排查工作中精度不足的问题,结对攻坚团队的专业能力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贵阳修文供电局副总经理王波说。

  3月4日至3月8日,汕头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成新苗、珠海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刘洋带领结对攻坚团队成员与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规划发展部、安全监管部等多部门进行座谈,对贵阳供电局清镇、修文等县级配电网高故障线路开展现场机巡+人巡。把脉问诊,提供了以10千伏暗蒋线为代表的“老大难”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将“广东经验”倾囊相授。

  “广东与贵州,一东一西,一沿海,一山川,虽隔千里却兄弟连心。东西部结对共同开展配网整治,我们迫切需要‘优东提西’带来这把‘干柴烈火’,借助东部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加快提升我们西部地区配网治理成效。”肖宁说,“通过本次的结对攻坚实战,给贵阳的配网领域带来了观念之变和治理之变,我们将转化为贵阳的配网规划、建设、生产运维到营销服务全域全周期整治的组合拳,全面推进可靠性的提升,为贵阳供电局后续的配电线路精益化排查及整治提供经验。”

  (杨志坚 王平)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配网改造,贵阳,广东思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