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宁电入湘”工程明年正式向湖南送电

作者:王迎霞 李可克  2024-03-14

  “明年年底前,‘宁电入湘’工程正式向湖南送电!”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张雨浦向境内外媒体宣布。

  张雨浦代表所说的“宁电入湘”工程,即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于2023年6月开工建设。该工程起于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止于湖南衡阳市衡南县,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6省(区市),是一条长达1634千米的“电力高速公路”,也是全国第一条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

  宁夏是全国“西电东送”重要力量。2011年2月,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5年后,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2020年,自治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在不新增火电的前提下,新建一条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电力大通道,即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据介绍,湖南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宁电入湘”工程年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投运后可为湖南新增约1/6的用电量。其中50%以上来自宁夏“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因此这将带动湘宁相关产业和配套装备产业超千亿元。

  据测算,该工程建成后将推动宁夏电网外送能力从1400万千瓦提升到22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突破5500万千瓦,大幅带动宁夏新能源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并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难题。(王迎霞 李可克)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宁电入湘工程,向湖南送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