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海口创新推出智能有序充电新模式

汽车充电生活用电两不误

作者:杨永光 蔡若珺  2024-03-14

  “小区里安了充电桩对我们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随时可以在小区内进行充电,出行不用担心电量的问题了。”2月28日,在海口滨海华庭小区,正在为自己的汽车充电的车主黄先生跟海南电网公司海口美兰供电局工作人员聊天时表示谢意。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人们对充电桩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对于部分电力容量不足的老旧小区,传统的充电模式不仅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网的负荷压力。

  为了研究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海口供电局携手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口蔚澜能源有限公司,深度调研老旧小区充电桩现状及难点堵点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及智能控制技术,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上提出海口智能有序充电的解决方案。

  海口供电局选取电力容量紧张的海口滨海华庭小区为试点,建成智能有序充电站,全站共15个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5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同时有效保障小区生活用电稳定供应。

  据了解,智能有序充电技术的核心在于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充电,利用电网与充电网互联互通优势,通过对小区变压器剩余容量实时监测,实时对充电桩输出功率的动态调节,合理安排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地点和功率,使之与电网供电能力相匹配,不仅实现了削峰填谷,减轻了电网负荷压力,同时提高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利用率。

  “目前,绝大部分的老旧居民小区都存在着停车位资源紧缺,或因小区用电容量不足而无法申报建造私人充电桩等问题,导致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便,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带来了不好的体验感,而有序充电的出现,可以解决当下这个问题。”该局市场营销部副经理邱志新说。

  自智能有序充电站投运以来,海口滨海华庭小区每月平均使用充电200余次,得到了小区居民和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广泛好评。这一创新模式不仅解决了小区业主充电难的问题,还提高了充电桩利用率,为小区物业、电网公司以及充电桩企业深度合作提供全新的模式,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多方共赢。

  下一步,海口供电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推动智能有序充电站在更多小区推广应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该局还将积极探索新模式,针对容量不足的老旧小区,创新推动“共享充电桩”,逐步解决居民小区充电需求。

  (杨永光 蔡若珺)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海口,创新推出,智能有序,充电新模式,汽车充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