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全国港口唯一!天津港入选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图文)

作者:陈汝宁  2024-03-05

  记者从天津港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首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天津港绿色低碳港区建设实践”案例在150余个申报案例中成功入选。这是全国首批23个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中,唯一一个港口行业案例,同时也是天津市入选的唯一案例。

W020240304394723508883.jpg

  此次国家能源局面向全国范围公开征集优秀案例,经历了组织申报、初审推荐、专家评选、案例核查、名单公示等环节,最终23个案例收录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涵盖能源生产供应、加工转化、终端消费等各个环节,主要包括绿色能源供给新模式类、城市(乡镇)能源增绿减碳类、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类、用能企业(园区)低碳转型类等四个类别,在各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作为此次港口行业唯一入选案例,天津港为全国港口提供了绿色低碳转型有益借鉴。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认真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不断加快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形成了港口新能源“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W020240304394723532587.jpg

  在发电侧,完成68MW风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年发电能力达1.5亿千瓦时,继成功投产运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之后,实现了全部滚装码头零碳运营,太平洋码头获评全国五星级绿色码头。预计“十四五”期间,全港新能源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将达到150MW,年发电能力近3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

  在用能侧,积极开展港区岸电、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港区水平运输设备电动化,打造港口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实现集装箱及干散货码头泊位岸电设施100%覆盖,港作船舶靠港100%使用岸电。

  在管理侧,搭建智慧绿色能源系统,打造新能源管控、综合运维、数据分析和安全四个一体化平台,可视化统筹管理数据资源,提供多元用能服务。 

  未来,天津港集团将以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港区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新能源发用电项目更高水平的产业化、规模化,稳步推进“低碳港区”“低碳港口”建设,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陈汝宁)

来源:天津北方网

标签:全国港口唯一,天津港,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