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浙东“充电宝”进入储能阶段

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蓄电站上、下水库同步通过蓄水验收

作者:常国庆 彭泽豹 傅含富  2023-05-09

  4月24日,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同步通过蓄水验收,标志着该电站正式进入储能阶段。

谱好工程“协奏曲”

  该电站总投资约79.5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上、下水库大坝均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调节库容均为850多万立方米。

  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电站上、下水库蓄水工作,联合参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和课题攻关小组,举办大坝填筑、面板混凝土浇筑等专项劳动竞赛,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程建设跑出了“加速度”。目前,电站上、下水库已同步具备蓄水条件,该电站也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座实现上、下水库同步蓄水的抽水蓄能电站。

  电站上、下水库大坝面板浇筑过程不能停歇,单仓混凝土浇筑时间最长需要80个小时。电站提前配齐运料台车、滑模架和抹面台车等施工器械,安排施工人员开展24小时“双班制”轮班作业,同时,在上、下水库坝头规划建设了两座专用拌合站,有力保障了物料的及时连续供应。电站上、下水库大坝填筑比预期提前了2个多月,大坝面板浇筑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个月。

把牢蓄水“质量关”

  在抽水蓄能电站土建工程中,大坝填筑和面板浇筑是重中之重,其施工质量最能体现电站施工水平。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精品理念,以打造“无缝面板”为己任,全面实施“样板引路”工程,组织参建单位常态化开展工区评比,大力应用智能碾压系统,在大坝面板混凝土配比中创新性掺入VF防裂剂和玄武岩纤维材料,过程中严格应用标准化工艺,高标准完成移民征地、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鉴定、质量监督、蓄水技术验收,为水库蓄水做好了准备。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电站上、下水库两座大坝坝体巍峨雄壮、坝面平整如镜,像工艺品一般镶嵌在大山深处,即将为接下来的水库蓄水储能发力。

  据了解,该电站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处于机电安装施工高峰期,计划202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25年全部投产发电。电站工程建设期每年可拉动地方GDP超30亿元,增加地方财政税收0.6亿元,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万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 浙东,充电宝,储能阶段,新源浙江宁海抽蓄电站,水库,蓄水验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