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5357!珠峰脚下“南网铁军”组立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电塔

云南送变电公司承建阿里联网工程4标为该工程平均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标段

作者:记者 蓝家亮 通讯员 张强  2020-05-06

  5月2日中午,由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公司(以下简称云送)施工的阿里至藏中电网联网工程4标,成功完成了R053号世界最高500千伏电塔的组立。该塔位于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错拉山上,塔位海拔高度5357米,该塔的成功组立,刷新了我国在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领域的新纪录。

  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阿里联网工程4标项目经理谭晋表示:“作为南网的建设铁军,我们有幸参与本次阿里联网建设工程,我们很自豪完成了本基4R053号,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铁塔的组立工作。”

  最难工程 最强铁军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而云南送变电公司4标,是全线平均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施工标段,标段线路平均海拔超过4800米,海拔5000米以上基位占比约30%。

  据了解,这是云送首个西藏线路工程,2019年8月底,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项目团队,满怀激情,远赴雪域高原,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施工主战场日喀则地区嘉措拉山,是可以遥看珠峰的地方,山上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5度,风力最大约9级,氧含量仅为平原地区一半,每天上午艳阳高照,下午则大雪飘飞,每一天,他们都要面对超越人体极限的考验。

  更为艰难的是,4标入场时间比其他标段晚1个月,冬季停工时间又多一个半月,项目团队面对的,是云送施工史上的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面对空前的困难和压力,项目团队的年轻人不忘初心,把新时代南网人的责任和担当、青春和热血,抛撒在最艰苦的工程一线。

  在4标正式开工后不久,秋冬季节很快来临,隔三差五大雪飞舞,基础施工期间,接连遭遇4场降雪,他们没有退缩,扒开被积雪覆盖的基坑,天寒地冻里干得热火朝天。

  条件再难,工程必须推进,施工高峰期,包4标段的工地上,6支施工队伍,33个施工班组,620多名施工人员每天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奋战。

  基础浇制高峰期,安全员章彧珲和同事汤合成、范贤吕等人,每天都要气喘吁吁跑好几个现场,为了保证基础浇制质量可靠,每一个现场的砂石料、浇注用水、混凝土入模温度等

  细小环节,他们都必须严格把关。

  在这里干工程,章彧珲最大的体会是:“多走几步气喘,多动几下腿软,你还不敢偷懒”即便阳光明媚的大白天,工地气温仍然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人如果呆着不动,大风、低温很快把你冻成冰雕。

  在这里时间待久了,项目部的管理人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大部分人都经常头疼、胸闷,鼻子里满是血丝,27岁的技术员杨秀李开始掉头发,25岁的技术员汤合成感觉思维迟钝,记忆力衰退,团队里最“老”的成员,40岁的李建昌最窝心的是:“刚说过的话,下一秒就忘了。”

  然而和被项目部医务站通知离开工地的近500名施工人员相比,这些相对轻微的高反现象,对经受住藏区高原考验的他们来说“都不是事儿”,正如谭晋所言:“在这里,我们代表的是南网建设者的形象,条件虽苦,但我们不会轻言退缩。”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施工苦难多么艰苦,这群年轻的南网电建“铁军”,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和毅力,顽强地推动着工程一点点向前迈进。

  浇注杆塔基础,堆放在工地上的砂石料被冻成了冰疙瘩,每次浇制作业前,他们要花很长时间加热冰冷的浇制用水,确保搅拌后的混凝土符合浇制要求。

  浇好的基础,养护期间温度不能低于5摄氏度,可是环境温度这么低咋办?盖棉被、架火炉、搭帐篷,他们比照顾孩子还用心。

  凌晨时分,巡视基础养护情况的时间到了,被安排夜巡任务的小伙子连夜上山,在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严寒里,认真检查保温棚里的基础养护温度是否达标。

  2019年12月,开工不到4个月,他们完成了178基杆塔基础工程,这几乎和在平原地区施工的进度一样!同时凭借优良的工程质量,4标一次通过业主国家电网西藏公司组织的验收检查,顺利实现基础转序。

  带头攻坚 党员“亮剑”

  2020年3月,经历比其他标段多一个半月的冬歇期,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工带来的影响,项目团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工期压力。而更加严峻的是,部分施工队伍刚来不久,就因为不适应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而选择退出。

  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党员突击队队长,谭晋和项目部的党员、青年突击队员站了出来,谭晋说:“我们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工程,就意味着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工程面临困难,我们党员不带头上谁上?”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谭晋每天接打电话不下100个,到处联系施工队伍和马帮、机具设备的进场到位事宜。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每一天,每个作业点的作业人员数量、当日进度等数据,把工作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作业点,精确掌握工程情况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成为谭晋面对困难却始终能做到“坦然面对、胸有成竹”的“法宝”。

  25岁的安全员章彧珲,2018年8月入职,不仅是项目部最年轻的员工,也是最年轻的党员。他从一开始听说要到西藏施工时的“真的不想去”,到来到西藏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带队从早到晚跑工地,不仅要监督检查施工质量,还要随时关注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曾经的“小帅哥”憔悴不堪,然而正是他的操心,确保了4标在恶劣困难的施工条件下,没有出现人为安全事故事件。

  青年突击队员技术员杨正中、杨秀李等人,则为了缩短上山时间,干脆从位于拉孜县城的项目部搬到了嘉措拉山上的施工队驻地,每天起早贪黑驻守在工地上。

  4月下旬,4标投入1286人开展基础、立塔交叉施工,以3倍于常规工程所需的人力、设备投入,硬是在“不可能”的质疑中,把一度落后的工程进度顽强地抢了回来。

  攻坚决胜 南网力量

  位于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错拉山上的4R053号塔,塔位海拔5357米,这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电塔,是阿里联网工程,也是云送4标整个施工过程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从基坑开挖到完成组立,整整耗时56天。

  项目总工李建昌介绍,4R053号塔在基坑开挖时就非常困难,地底下全是坚硬的岩石,按照环保要求只能采用人工掏挖施工,李建昌说:“每天只能掘进10多厘米深”。

  立塔准备阶段,由于车辆无法通行,4R053号塔的塔材,需要使用马帮运输上山。2020年4月中旬,嘉措拉山一天之中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大雪飘飞,高达9级的狂风每天下午也必会出现,恶劣的环境,不仅让马帮运输塔材的过程无比艰难,也导致数匹骡马在泥泞湿滑的雪地里受到了损伤。

  4月25日,4R053号塔正式开始组立,由于不具备机械施工条件,采用人力抱杆施工的作业人员经历了多场暴风雪的洗礼。“世界最高塔”的组立牵动着4标项目人员的心,谭晋、李建昌以及章彧珲辉等项目管理人员,几乎每天都呆在现场,每次作业前,他们从地锚到缆风绳、安全绳锁止器等,几乎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检查确认。低温、狂风和大雪,让他们不一会就出现呼吸困难、头疼头晕等高反症状,大家的脸也被地面的雪反射光刺得红彤彤的。然而只要现场还具备开工条件,他们每天都会在工地上干到“两头黑”。

  5月2日中午,又是一个雪花飘舞的日子,4R053号塔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件地线支架的吊装作业,临近中午,谭晋的对讲机里传来高空作业负责人的汇报:“报告谭经理,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铁塔4R053号塔全部组装完毕,请指示!”不久后,5名在踏上组装塔材的高空作业人员披着满身雪花回到了地面,早已等待在一旁的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成员、以及多家参建单位成员一拥而上,如同迎接凯旋而归的英雄一样,把他们紧紧围了起来,“我们胜利了、我们创造了世界纪录!”兴奋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施工现场,阿里至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洛桑达瓦,与特地赶到现场的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子宏的双手紧紧地我在了一起,洛桑达瓦说:“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感谢我们云南送变电,作为我们云送铁军,在这个工程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巨大的努力。”

  子宏自工程开工以来,已经3次来到现场,回顾云送4标过去的施工历程,他充满感慨地说:“在工程攻坚的过程当中,项目团队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工程施工注入了强有力的”红色力量“,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为工程的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坚信,有云送人这一份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工程建设的攻坚目标,为西藏阿里地区的电网建设,贡献我们南网人的力量。”

  硬汉柔情 男儿担当

  远赴西藏,与家人一别就是几个月,云送阿里项目团队的小伙子们,工作上毫不含糊,当谈及家人,却难掩满满的思乡之情。

  章彧珲最难忘也最尴尬的,是谭晋为他特批的“女友生日假期”,一次与女友微信视频通话,饱受相思之苦的女友下达了“最后通牒”:“后天是我生日,机票给你买好了,不回来,就分手!”这话恰好被一旁的谭晋听到,为此特批他临时返昆,给女友过生日。

  技术员范贤吕远在工地,爱人独自带着3岁半的孩子,2019年10月份,孩子高烧达到40.5度,一度出现昏迷症状,妻子在视频电话里哭了,阿里项目部里,小范也哭了,放下电话,范贤吕只有一个念头:“不行,我要回去,真的要回去!”然而第二天,得知孩子体温有所降低的他,又照常向工地出发。

  质量员汤合成,在西藏期间得知,父亲被查出患有直肠癌,需要尽快手术。然而作为家中独子,他的选择是请父亲先在当地化疗,等工程进入冬歇期,自己回昆后再安排父亲动手术。

  技术员杨正中,早就和未婚妻照好了婚纱照,可为了阿里工程,他一再推迟婚期,鼠年春节前夕,他终于回家和爱人喜结连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珠峰,南网铁军,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电塔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