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决胜小康 南网行动】行业产业多策并施 点亮井美小康路(图文)

作者:记者 张宇璇  2019-08-21

W020190820645297169513.jpg

改造后的井美村金凤广场航拍


  从甬莞高速大溪出口下车,便到了井美村的入口。正值酷暑,村口“南网情深、和谐井美”的标语在阳光的炙烤下显得尤其醒目。步入井美村,这里空气清新,绿水环绕,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小屋穿插在青山绿水之中,汇成了一副抬头看山山有色,低头看水水成景的美丽乡村画卷。


  “这要在三年前,井美村可完全不是你眼前的这幅景象,水体污染严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很薄弱。”揭西大溪镇井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耀喜笑咪咪地向记者说道:“三年间,我们村不仅在村容村貌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集体收入也有了大大的增加。”


  井美村位于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西部,为广东省定贫困村,全村相对贫困户56户205人。2016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进驻该村实施帮扶,因村因户制宜,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让井美村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共自筹扶贫资金1377万元帮扶井美村。据统计,井美村已实现51户193人预脱贫。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为村民文化生活添活力


  沿着平坦宽阔的村道,往井美村深处走去。不管是村里的主要街道,还是背街小巷都干净整洁,清澈明亮的老寨场池塘、设施齐全的金凤广场、宽敞整洁的文体广场都展现出井美村的可喜变化。


  “之前村集体收入低,缺乏资金支持,井美村一直缺乏村民的集体休闲活动场所。”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江杰群介绍说,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马上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筹措资金完成井美村文体广场等工程建设,改善村内的人居环境。

W020190820645297233436.jpg

改造后的井美文体广场航拍


  “在文体广场没有建成之前,那里就是一块荒地,周围杂草丛生,村民的生活污水都在周围排放,根本没人愿意往那附近走。”村民李明芳回忆起文体广场整改前的模样颇有些感慨。文体广场建成后,她在旁边开了一家饺面店,做点小本生意自给自足:“现在不仅是咱们村,旁边村的村民也会来这附近打篮球、做运动,人流量大了,他们在休闲娱乐之余也会来我这买点小吃,小店每个月差不多能有3000元的利润,我很知足。”


  夜晚的文体广场灯光明亮,少年们在篮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往来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甚至比白天还要更热闹一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农网示范点高标准推进井美村农网改造,投入资金239万元,有效解决了该村稳定用电、放心用电问题。改造后,井美村供电可靠率由原来的99.15%提升至99.96%,井美村借着“动力农电,精准扶贫”的春风,彻底解决了过去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让每家每户都用上了放心电。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让扶贫精神入村入户入民心


  精准扶贫如何抓?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的点睛之笔是帮助井美村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让扶贫精神入村入户入民心。


  在井美村党群服务中心,墙面楼梯的走廊都成了扶贫党建工作的宣传阵地。墙体上醒目的贴着井美村三年扶贫的目标计划、“攻坚作战图”,二楼党群活动中心内也是贴满了党建标语,会议室内的书柜里摆满了由南方电网公司机关党委捐赠的各种党建类书籍,供各位党员、村民学习。在街道和村民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摆放了各类户外宣传牌,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党建文化宣传。


  “老百姓通过这些来了解国家扶贫相关政策,了解村里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井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耀喜说:“村里慢慢有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氛围,村民能感受到南网工作队进驻后,村里发生的一些变化。”


  井美村在2019年4月9日被揭西县委确定为“党建示范村”创建点,“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的党建品牌要创建好,党建氛围要营造好。”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建强坚定地说:“接下来我们会加大扶贫相关政策和成效的宣传力度,带动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氛围,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扶贫先扶智 深化教育扶贫托起井美希望


  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一行共三人,他们在井美的驻村临时办公室就位于井美小学内。


  井美小学校长李武城将井美小学三年来的变化真真切切的看在眼里:“这3年来,在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


  据李武城介绍,在之前,井美小学跑道及广场均为沙土场地,学生做操、跑步、运动时尘土飞扬。工作队进驻后,对运动场及广场进行升级改造,铺设塑胶跑道,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舒心的好环境。

W020190820645297310371.jpg

南方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建强到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张宇璇 摄


  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年都会开展“南网·爱在金秋”助学活动和义务教育营养补助计划,主动联系到异地就读贫困生所在的学校和教育部门,跟进教育补助的落实情况。


  在村民李俊华的小儿子李晓辉中考完不久,扶贫工作队还主动上门,为晓辉未来的教育支招。工作队队员为李俊华详细列举了儿子未来发展可能的三条路:外出打工、继续读普通高中或是去上技术学校,并一一分析了每条路的利弊。最终一家人商量后,扶贫工作队把晓辉推荐到了广东电力职业技术学校。今年7月,李晓辉已经顺利从学校毕业,并被江门市江腾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录用,入职南方电网公司大集体企业,真正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据刘建强介绍,工作队会持续深化教育扶贫工作,落实井美小学厨房改造项目,并利用学校现有办公场所,建设“南网知行”图书室,为在校学生提供新的学习场地。


  授人以渔 发展特色产业富民路


  “自从南方电网的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收入更多了,生活也更好了。”已脱贫的井美村村民李惠柳对扶贫工作队充满感激,他对记者说,南网扶贫工作队很亲切很踏实,从生产、生活等多方面都对其照顾有加。


  如今,井美村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四集体”“四单项”的产业就业帮扶格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井美村原生态甲鱼养殖扶贫示范基地等四个集体项目去年为全体帮扶人口带来人均1900.13元的收益分红。种养殖启动资金帮扶、实施“以奖代补”种养殖产业帮扶、开设“井美村原生态农产品”网店和实施就业奖补政策四个单项项目极大激发了帮扶户种养殖和外出就业的热情和动力。

W020190820645297334157.jpg

井美小学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站。张宇璇 摄


  据了解,井美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全额捐资援建。一期项目位于井美小学楼顶,二期项目位于井美村老人活动中心楼顶。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止,共发电17.43万千瓦时,已到账收益10.49万元。

W020190820645297371858.jpg

井美村原生态甲鱼养殖示范基地。张宇璇 摄

W020190820645297396322.jpg

井美村的姜薯种植产业园地。张宇璇 摄


  在地方特色产业扶贫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共投入资金95万元,开展井美村水产养殖扶贫示范基地产业项目建设,建立一套适合当地甲鱼养殖技术体系,截至目前,项目已获收益16万元。工作队还将姜薯种植作为产业帮扶的一项重要举措,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启了井美村原生态农产品的微信宣传和销售。大力开展种养殖奖补、就业奖补和启动资金帮扶工作,免费资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购买鸡苗、猪苗、鱼苗和生产工器具,激发他们劳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热情。


  强基础、补短板、重教育、惠民生、兴产业,三年的扶贫攻坚工作,让井美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帮扶户收入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发展有资金,井美村已经进入脱贫奔康的正常轨道。扶贫的种子早已种下,变化也在点滴间悄然发生,也许在一年后,重访故地,井美村又会是一番新景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网50Hz

标签:决胜小康,南网行动,行业产业,多策并施,井美小康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