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绿色电力工程在世界屋脊投运

将有效提升西藏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作者:记者 武星 王大鹏  2018-11-27

  11月23日,世界屋脊上的绿色电力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入运行。工程创造了世界上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力工程施工纪录,也一举改变西藏清洁能源发展现状。仅明年,当地将有14亿千瓦时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电力借助这条“电力天路”送往华中、华东地区。14亿千瓦时电量,能让61万座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亮一整年。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工程投运后,西藏地区形成较为坚强的超高压等级骨干电网,不仅能充分满足西藏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为西藏打下绿色发展的能源基础,减少西藏对其他化石能源的依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居全国首位,也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储备基地。但因其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电力外送通道不畅等原因,目前清洁资源开发量远低于预期。


  工程将有效提升西藏清洁能源的外送能力。明年可将西藏的14亿千瓦时清洁电力送到内地,相当于减少中东部地区标准煤消耗4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0万吨,环保效益显着。同时,还为西藏当地相关企业增收近3亿元,实现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这一工程,西藏电网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工程沿线的150余万各族群众用上了可靠电,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生产方式也在变化。波密县扎木镇通木村村民培罗布说:“我家过去做饭烧柴火,但森林要保护,不能随便砍树。现在电好用了,我买了电锅,就不用木柴。磨糌粑的水磨换成了电磨,省出力气可以干别的活。”


  工程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提供电力保障。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铁路建成后,作为世界屋脊与内地相连的电气化交通大动脉,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穿越我国第二大林区——西南林区、雅鲁藏布大峡谷等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米堆冰川等着名景观,工程线路绕路20余公里;为保护林芝地区的原始森林,这一段的输电铁塔塔高平均提升20米,线路从森林头上跨过。工程建设者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在高海拔草原、森林、峡谷分别设立试验点,开展植被恢复研究。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线路途经的这些植被终身负责。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绿色电力工程,世界屋脊,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