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新疆电力巨变点亮美好生活

从孤网运行到“联通内外”

作者:记者 张艳芳  2018-11-12

  从孤网运行、网架薄弱的分散电网,到“内供三环网,外送三通道”的坚强网架结构;从电压不稳、供电不足,到“放心电”“小康电”通到千家万户,新疆电力40年改革发展,为这片热土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动能,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


  从独立分散到“联通内外” 网架结构日益坚强


  “30多年前,伊犁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只有35千伏,线路长度不超过80米。到1989年年底,伊犁州才有了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现在,伊犁电网最高电压已经达到750千伏,电网建设速度超乎想象!”11月7日,干了一辈子线路架设和运检工作的国网伊犁供电公司退休职工李克功感慨地说。


  过去的新疆电网是分散、独立的。受绿洲经济和历史沿革影响,20世纪90年代,新疆除建成覆盖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及兵团等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公里的主电网外,尚有7个110千伏地州独立电网和7个35千伏地州独立电网。


  电网等级不同,管理体制不畅,让新疆电网发展困难重重。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为了当好“电力先行官”,给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给百姓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电能,新疆电网开始逐步实施全疆联网工程。


  2007年11月,新疆实现了220千伏电网全疆联网,结束了“分散供电”和“就地平衡”的历史,进入到地州网间互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而这,仅仅是开始。2016年,750千伏伊犁—库车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北疆富余电力直送南疆,为南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新疆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从220千伏直接升级至750千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电网输送能力和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不仅如此,从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到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通电,新疆电网实现了从孤网运行到“联通内外”的飞跃,“内供三环网、外送三通道”的网架结构,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农网改造惠及万家


  这几天,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喀让古塔格村村民图尔荪·麦麦提骑上了新买的电动三轮车;古丽尼亚孜·麦提则孜的轧面店也顺利开张……而在一个多月前,这些只是美好的愿望。


  喀让古塔格村俗称“黑山村”,之所以“黑”,是因为全村没有一根电杆和一米导线。由于通往村子的山路极为险峻,大电网一直未能通到这里。2014年,政府和企业给每户安装了光伏电板,村民才用上了电。可是遇到阴雨沙尘天气,时常断电,电力“短板”制约着村子的发展。


  今年6月,总投资约3395万元的35千伏黑山输变电工程动工,3个多月后,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尼萨村和喀让古塔格村的2000多名村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小康电”,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黑山村”之变,正是新疆电力40年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回望过去,新疆农网改造的脚步从未停歇:


  1998年,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政策的实施,结束了各地州停电限电的历史。


  2014年9月,自治区比原计划提前15个月实现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解决了全疆98.4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2017年9月,总投资34.02亿元的我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专项工程全部完工,把动力电送到了田间地头。


  改革带来的是“民生红利”。1998年至2017年,全区县及以下农村售电量、全区农村用电量增长了11倍;农村综合线损率由1998年的23.5%降为2017年的7.93%;电压合格率由1998年的82.5%提高到2017年的99.34%。


  今年,自治区投资44.72亿元进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彻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用电难题,不断补强农村电网结构。“十三五”期间,新疆农网建设投资额将达224亿元。


  如今,在新疆大地,大电网不断延伸,农网结构逐步完善,电能被广泛应用于农村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从长途运输到“电力丝路” 优势资源转换快马加鞭


  新疆能源资源富集,煤炭、风力、太阳能等资源均位居全国前列。由于发电装机过剩,自身消纳有限,外送能力不足,造成大量电力资源浪费。


  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了打基础、利长远的解决办法——“疆电外送”。将新疆的优势资源就地转化,通过“疆电外送”通道把富余电力传输到内地电力市场,拓展电力消纳空间。


  2010年11月,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首次实现了新疆电力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的跨区外送。仅仅过了两年多时间,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2014年1月27日,新疆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交直外送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


  今年10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全线通电,通过这条空中能源大通道,新疆能源资源直送华东电网。该工程全面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电力66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可供华东5000万家庭电力需求。


  一项项“疆电外送”工程的建设投运,新疆逐步由中国能源领域的“替补”变为“主力”,“疆电外送”范围已经覆盖内地十多个省市,惠及人口超2.5亿。


  实施“电力援疆+市场化”工作,推动“疆电外送”,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调峰替代交易试点工作,全力消纳新能源……多措并举之下,新疆电网外送电量得以稳步提升,从2015年的285亿千瓦时到今年预计外送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美好希冀已结出繁茂之花。


  乘改革之势,新疆电力将持续提升电网能源资源配置能力,立足大规模资源配置、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及重大民生工程等电力能源所需,不断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让电力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标签:新疆电力,美好生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