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青海玛多光伏扶贫电站投运

舒印彪连线青海班彦村小学,鼓励学生立志成才

作者:记者 侯帅  2018-10-15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我希望你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真本领,将来为祖国和家乡作出贡献。”在青海玛多光伏扶贫电站投运仪式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与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小学的学生们视频连线时说。


  10月12日,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日活动的要求,公司在京举行了公司定点扶贫县青海玛多44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和公司投资的班彦村污水处理站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投运仪式,分别在玛多县光伏扶贫电站、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污水处理站设分会场。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韩君主持仪式。


  连线中,舒印彪分别听取了分会场关于玛多44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与班彦村污水处理站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助力地方脱贫的汇报。玛多44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是公司为玛多县11个贫困村集中捐建的11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光伏区占地面积119亩,总投资近3200余万元,预计年发电量680万千瓦时,年发电收益400余万元将全部用于玛多县扶贫事业,惠及该县11个贫困村的628户帮扶户1686名贫困人口。该电站实现了“最高海拔”“最佳环保”“最短工期”的建设目标。


  当天正式投运的班彦村污水处理站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解决了该村124户村民旱厕改水厕后的污水处理难题,进一步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配套该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的“光伏+储能+污水处理”一体化示范项目已动工,项目建成后,可带来每年2200余元发电收益,减轻地方财政负担。


  “谢谢舒爷爷,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连线的班彦小学学生们聚拢在镜头前说。舒印彪微笑挥手向同学们打招呼,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喜欢、用好、用活电子教学阅览室,通过这间教室的电子信息化教学手段和现代化网络教育学习模式,掌握更多知识,刻苦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近年来,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决策,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电网基础作用,积极推进“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全面完成村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战”,惠及贫困村3.63万个、深度贫困地区1879个,实施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惠及贫困户1.76万户,实施定点光伏扶贫工程,1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公司副总工程师尹正民,公司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投运仪式。国网青海电力、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果洛州政府、玛多和互助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班彦村小学校长及学生在分会场参加仪式。


  再接再厉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10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青海玛多44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和公司投资的班彦村污水处理厂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公司以一个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玛多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新力量。


  让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公司满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担当,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基础设施是基本民生保障,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加强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提供电力普遍服务,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是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基础,也是公司服务脱贫攻坚的最基本职责。公司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产业布局和扶贫开发重点,在2016年打响村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战”,153.5万眼农田机井通电,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完成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接下来,公司将在贫困地区开展三年电网建设攻坚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电力保障。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差。必须认识到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司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到2020年,公司将规划投资210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不断创新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武器。在脱贫攻坚中要创新扶贫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增强扶贫动力,拓宽扶贫渠道。公司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创新将定点扶贫和光伏扶贫结合,推出“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让绿色环保的新能源项目成为脱贫致富的利器。截至今年9月,公司已完成配套电网投资31.6亿元,累计接网总容量1612万千瓦,惠及218万贫困户。事实证明,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方法越来越多,脱贫攻坚的路子越走越宽。


  精准定位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嗅出”贫困地区的特色与优势,并转化为脱贫致富的路径,就必须精准定位产业与项目,带动形成品牌和规模,激发贫困地区的致富内生动力。公司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在定点扶贫五县区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及教育、救急难行动等项目,不仅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脱贫的资金,更为当地群众找到了脱贫的路径。


  从玛多到北京,电网千里纵横,公司党组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也绵延千里。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公司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保持干劲、韧劲,举全公司之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再接再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青海玛多,光伏扶贫,电站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