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北京“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已完工八成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  2018-10-15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近日消息,今年北京全市计划完成285个村、12.49万户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目前已完成八成。此次“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共涉及昌平、门头沟、房山、平谷、怀柔、密云、顺义、延庆8个区。其中,门头沟、房山、平谷、顺义已经完成今年工程。


  数据显示,北京“煤改电”工程的实施,使农村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达到城市化水平。同时,电采暖也减少了以往燃煤取暖可能出现的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隐患。今年“煤改电”工程实施后,可减少散烧燃煤4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35万吨,北京电采暖用户将超过125万户,平原地区村庄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据悉,截至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2+26”个城市开展居民“煤改电”,累计完成200万户改造任务,供暖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在北方地区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医院、商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推广电锅炉、热泵等集中电采暖技术,累计实施1.5万个项目,推广4.3亿平方米实现电采暖,替代1.8万台、33万蒸吨取暖小锅炉,有力保障了“煤改电”后居民的用电需求。


  “煤改电”的顺利推进,让京津冀等地区的雾霾天数明显减少。生态环境部消息显示,今年3-8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均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去年京津冀区域内13个主要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近10%。


  事实上,为应对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早在今年7月底,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明确提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申报范围扩展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三年示范期结束后试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100%。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以“2+26”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制定实施方案,规划投资2721亿元,推进“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改造,服务绿色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此外,今年8月初,生态环境部也下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等“2+26”个城市为主要实施范围,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完成错峰生产方案的制定,错峰生产方案应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


  根据《行动方案》,今年10月底前,“2+26”城市要完成散煤替代392万户。其中,北京市替代15万户,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天津市替代40万户,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散煤治理工作;河北省替代164万户,重点加快北京市以南、石家庄市以北散煤替代工作,力争2019年10月底前基本建成京津保廊石平原地区“无散煤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北京商报

标签:北京,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