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南方电网首座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深圳220千伏玳田站投产

可彻底化解中心区大面积停电风险

作者:王艳春 李志航  2018-07-06

  近日,经过十余年的接力奋战,深圳市重点工程项目——220千伏玳田(民田)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玳田站)成功投产。该站投产后可新增36万千瓦供电能力(终期72万千瓦),中心区用电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


  据了解,玳田站2001年立项,2009年4月确定最终选址在莲花山公园西侧,总投资约8.3亿元;工程充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集约化利用土地,外观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此外,该站创造了深圳电网建设的多个“第一”——它是南方电网第一座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深圳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220千伏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深圳目前建设历时最长的电网工程。


  彻底解决中心区大面积停电风险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总部经济特征凸显。这个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的地方,2017年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83万千瓦。中心区已有的3座220千伏变电站滨河、皇岗、中航均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局部网架薄弱,用电资源紧张,存在大面积停电风险。


  早在2001年,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考虑到福田区经济快速发展及不断增长的负荷需要,深圳市就规划筹建玳田站,时称220千伏红荔输变电工程,着力解决220千伏皇岗、滨河变电站长期终端运行的问题。


  玳田站投产后,将新增“鹏城—玳田—滨河”的联络通道,与“滨河—皇岗—梅林”三座变电站形成供电环网,可新增36万千瓦供电能力(终期72万千瓦),相当于福田区年度最高用电负荷的20%,中心区用电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彻底解决皇岗、滨河变电站长期终端运行带来的中心区大面积停电风险。


  集约利用土地,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


  玳田站体现了集约化建设的理念,采用半地下式结构,地上2层(+15米),地下4层(-16米);新建主变压器2台,22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7回,全部采用电缆出线方式,避免了占用地面空间和重复开挖,大大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


  玳田站外观设计上取消了封闭围墙,是一座开放式变电站,同时注重绿化和建筑格调与周围环境的一致性。主体建筑墙面采用爬藤植物的竖向绿化,结合建筑周边的花池和种植屋面,形成全方位三维景观绿化;选用“挑檐”“斗拱”“重檐”等中国古典建筑元素,配以白色、灰色、褐色三种色带环绕的建筑立面色彩,再以立方陶作为外维护材料,构成了虚实对比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韵律感。


  “半地下结构开放式设计,又融入人文景观,玳田站是南方电网首个同时拥有这些特色的变电站,在全国也非常少见;这种创新设计不仅节省土地资源,还与周围景观完美融合,满足市民休闲观赏需要,可以成为向公众展示的变电站新名片。”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说。


  锲而不舍攻坚克难


  如以最早立项算起,玳田站整个建设周期长达17年;以辗转第三次选址莲花山算起,距今也已过去10年。10多年间项目经理前后换了三任,建设者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2013年参与进来的项目总监李正林笑言,“1880个日日夜夜,我从青葱少年变成了油腻的中年大叔”,道出了许多玳田站建设者的感慨。


  玳田站工程并不只是建一座变电站,还包括四回配套线路建设;其中鹏城变电站至玳田站双回线路将近20公里,途经长岭皮水库、梅林水库、部九窝受纳场、羊台山公园等生态环境复杂敏感区域。为应对施工环境恶劣、突发情况多的状况,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深圳供电局临时增加或紧急调配使用的人员、机具数量是正常施工的两倍以上。配套线路工程有多基铁塔位于羊台山区域,只有登山道可到达,最近的塔基步行也要近1个小时,对主体施工和物资运输带来严峻挑战。为了提升施工效率,施工人员不畏艰辛,耗时4年累计修建了长达100多公里的运输道路,可绕莲花山公园30圈;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常常需要数天都待在山上,顶着蚊虫叮咬和炎热天气坚持作业,过着现代社会的“原始生活”。


  多措并举,把停电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相比施工本身的困难,停电安排则是另一个更难逾越的关隘。玳田站施工需对220千伏鹏丽甲乙线停电,这是一条龙华区和龙岗区的电力大动脉,自2014年起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停电时机。


  今年5月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停电窗口期,但此时深圳气温攀升,用电需求急剧增加,给客户服务及现场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深圳供电局对停电施工方案进行了10多轮的反复讨论、修改,围绕着该停电另外实施的临线跳通、负荷转供、临时线路等工作量几乎相当于新建了一回220千伏线路。该局各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向政府部门请示汇报、主动上门同客户沟通解释、提前发布停电公告释疑,在错峰限电量不得不增加情况下,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


  目前,深圳供电局正在全力推进福田中心区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建设,福田中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已降至4.91分钟,今年年底有望达2.5分钟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深圳,220千伏,玳田站,投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