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宁夏电力:日子大变样,电通财也通!(图文)

投资48.73亿,改善农村台区及山区用电条件

作者:记者 郭文英  2018-05-28

  “杆子低电线细,杆头乱梳理不清;灯不亮饭夹生,束手无策真着急。”这个顺口溜是当初农网状况的写照。自1998年起,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先后投资48.73亿开展农网一二期建设改造、“户户通电”等农网升级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两改一同价”,彻底改善农村台区及山区用电状况,实现了每县至少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供电的目标,结束了宁夏南部山区彭阳、泾源、隆德、海原四县由35千伏电压供电的历史。

W020180528362988277468.gif


  “充电蓄能”山乡巨变


  通过农网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严重超标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农网改造取消了6千伏的电压,统一了中压电网电压等级,配网结构得到了有效优化,供电区域更加合理;为偏远山区的746个无电自然村进行了通电,使全区行政村、自然村、农户通电率均达到100%,广大群众告别了过去“照明用油灯、磨面碾米到临乡”的局面,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有了电,生产生活条件一下子改变了,真是电通财也通!”


  “我家的粉碎机可以用了,养鸡养鸭也不用愁了。因为农网改造乡亲们都得到了实惠!”中卫市东园镇柔新村三队的高吉全难掩兴奋之色,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


  据介绍,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宁夏电力以推进农业现代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导向,贯彻精准投资和资产全寿命周期理念,以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保障用户安全可靠用电为目标,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适应农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需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经济合理、先进适用”原则,先后编制完成“十二五”“十三五”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并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为争取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电网资金争取政策支持,为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夯实基础。


  讲好小康村的新故事


  2018年,宁夏电力农网工程投资5亿元,单体工程526项。计划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265千米,配变550台,低压线路1773千米。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小康电示范县工程”投资1.64亿元,单体工程176项,涉及银川永宁县、石嘴山平罗县、中卫中宁县、固原彭阳县4个县区,着重解决示范县群众的生活生产用电问题。


  当然,随着近年来农网改造工程不断深入推进,宁夏配电网建设规模逐年增大,建设任务日渐繁重,农网升级改造中也存在困难,配电网工程实施过程中,来自群众的阻力不断加大,部分农村居民受利益诱惑,在施工过程中极力阻挠,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甚至导致既定的建设方案不能正常执行,往往造成项目取消或施工方案变更。


  河西镇是农业大镇,农田灌溉面积达15万亩。该镇党委书记周文华在谈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时,言谈中有止不住的喜悦。她向记者表示,河西是个“米粮川”,玉米秸秆资源十分丰富。电网改造前,镇里养牛的农户总是为草料粉碎机无法运转而发愁,低电压成为了制约全镇农牧业发展的瓶颈。在施工中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地方政府牵头,乡镇政府支持,有效减轻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种种阻力,营造了良好的配电网建设环境,为配电网工程高效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力先行”有力地支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重点民生工程。56岁的村民王大明摸着新立的电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里早就买了一台碾米机和一台饲料粉碎机,可发动机经常带不起来,这回农网改造升级完了,我要扩大加工厂的规模,农民奔小康,真是离不开电呀!”。从他的笑颜中,记者看到由于有了专用供电线路服务生产,村民们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投资,农村台区,山区,用电条件,宁夏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