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887万: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破纪录

力争年内核准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后将满足90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和消纳需求

作者: 记者 孔剑菲 阮钰   2018-05-25

  5月22日11时25分,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达886.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新能源出力和消纳水平均处于国网领先地位。


  5月24日,记者在参加冀北服务新能源消纳媒体座谈会时了解到,截至4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1509.2万千瓦,统调装机占比达53.3%,占比居省级电网之首。风电利用小时数达955小时,同比提高185小时;光伏利用小时数达484小时。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冀北电网风电利用小时数达2265小时,光伏利用小时数达1448小时,分别高于国家电网平均水平345、305小时。2017年累计限电量21.67亿千瓦时,较2016年同比减少0.36亿千瓦时,全网弃电率为7%,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我们实现了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的‘双降’目标,特别是全网弃电率已连续5年下降。目前冀北电网每供应100千瓦时电,就有20千瓦时电是清洁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任施贵荣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冀北地区新能源快速发展与消纳能力不足的矛盾,冀北电力正积极加快电网建设,一方面加强外送通道建设,另一方面提升通道外送能力。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张北柔直示范工程,投运后将满足500~759万千瓦新能源送出和消纳需求。力争年内核准的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后还将满足约900万千瓦新能源的送出和消纳需求。冀北电力“十三五”后3年,还计划投资220亿元,建设特高压和柔直示范工程以及可再生能源汇集网络,进一步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问题。


  同时,在解决新能源消纳方面,冀北电力还加大科技研发,深化海量数据应用,大力开展功率预测,创新开展单机信息接入,持续优化风光联合控制策略,构建大数据运行分析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最大化消纳新能源。


  此外,在服务新能源并网方面,去年9月,冀北电力发布的《新能源并网服务手册》已在规范新能源项目并网调试的14个环节中有效发挥作用,目前可缩短并网办理流程27个工作日。同时,冀北电力在国家电网系统首设扶贫项目并网服务绿色通道,优先接纳扶贫项目并网,2017年已有10个集中式扶贫项目在第一时间并网运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破纪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