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促进新能源消纳

作者:刘海晶 杨施伟 张宏波  2018-01-22

  连日来,蒙东兴安电网的富余电力通过500千伏电网顺畅送出。这一变化得益于500千伏伊—红—兴输变电工程投运,开启了电力外送新通道。


  依托特高压 协调推进电力外送


  500千伏伊—红—兴输变电工程是形成蒙东统一500千伏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首条跨越大兴安岭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主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与兴安盟境内,起点位于伊敏±500千伏换流站,终点位于兴安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分8个标段,新建铁塔1870基。兴安供电公司负责红城500千伏开关站至兴安500千伏变电站线路6、7、8标段的非林地塔基永久占地拆迁工作,共计423基。


  工程建设前期,兴安供电公司与兴安盟发改委、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建立沟通机制,协调上报林地手续办理事宜,缩短建设周期。该公司基建、调度等专业部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程推进协调会,通力协作。该公司加强与业主、项目部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和建设环境难点,与业主、施工项目部共同商定协调计划和协调策略,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属地协调工作,先后组织县、乡镇、村级协调会26场,取得了当地村民对电网工程建设的支持和理解,为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500千伏伊—红—兴输变电工程的投运,缓解了兴安电网新能源外送乏力的局面,彻底解决兴安电网主网架薄弱问题,同时为±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及配套工程提供了可靠的电力外送通道。


  2018年,500千伏齐南—兴安、扎鲁特—兴安工程将计划投运,形成蒙东电网北部500千伏主网架,支撑±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外送。届时,500千伏兴安变将成为黑龙江、呼伦贝尔、兴安电网外送通道的核心。


  好风凭借力 蓄势清洁能源外送


  “十二五”以来,兴安盟新能源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带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导致并网消纳问题逐渐凸现,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遇到了瓶颈。


  兴安供电公司加快打通电力外送通道,为地区电网消纳更多新能源创造条件。500千伏扎鲁特—兴安配套输变电工程将为新能源并网“架桥通路”,建成后兴安电网外送能力将大大增强。利用电力外送解决风电消纳问题,也将实现新能源发电、输送及消纳协调统一的目标。


  “如何在保证电网稳定、安全的前提下,让光伏带来的清洁能源尽快地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兴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李昌成说。对此,该公司开辟网上绿色通道,明确新能源发电企业并网各环节工作内容及节点流程,实现主要业务网上运转、关键环节网上管控、重要信息网上查阅,加快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满足光伏企业需要。


  在500千伏伊—红—兴输变电工程投运前,兴安电网主要由500千伏兴甜1、2线供电。该工程投运后,兴甜断面向东北电网外送出力增加为100万千瓦,打开了兴安地区外送通道,有效提高兴安地区富余电力的外送能力。12月15日,伊—红—兴工程投运后的5天内,兴安地区光伏发电量为354万千瓦时,新能源全部消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电力外送通道,新能源消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