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贵阳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投资估算约3亿元(图文)

  2017-12-28

111111.jpg

  “现在电压稳定了,打砖机也能正常运转,砖块的质量得到保障,销量不断提升。”从事五金、石砖经营的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牛场村六组村民陈绍平与客户结款后,高兴的说。同村村民杨素英所从事的农家乐也有声有色,而就在一年半前,杨素英还在为电饭锅在用电高峰期因电压低煮不熟米饭而发愁……牛场村村民生活的变化,得益于贵州省发改委和贵州电网公司将牛场村确定为贵州省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升级工程的示范点。


  政府主导企业配合


  村支书高朝奉对牛场很熟悉,谈起这个村寨的前世今生,高朝奉感叹:“我自己都没想到,牛场的变化会这么快。”牛场村供电人口2100人,供电户数627户,其中居民照明606户,动力照明21户。长期以来,牛场村的配电网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变压器重载运行,动力报装受限用户报装受限,部分低压线路供电半径过长,电压合格率偏低,下户线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这一历史状况与牛场村属于我省“5个100工程”中的现代农业生态展示园及旅游景区的“身份”不匹配。


  在高朝奉的印象中,牛场村配电网的变化发生在2016年初夏,作为我省两个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示范点之一,牛场村农网改造工程倍受重视。贵阳供电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及贵州电网公司有关要求,于2016年5月10日起,正式拉开改造序幕。经过52天夜以继日精心施工,于6月底全面竣工投产。建设中,共投入人力4000余人次,总投资320万元,新建配电台区3个、改造4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3.5千米,安装自动化开关2台,更换表计627块。


  改造后,牛场村配电台区采用标准台架安装,进出线规范整洁,杜绝了私拉乱接,变电和线路容量满足未来五年负荷发展的需求,消除了绝缘老化等安全隐患,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6.99%提升至99.80%,配网自动化从无到有,智能电表实现全覆盖,家家户户都可以报装动力用电,满足农家乐、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的用电需求。供电可靠率由98.99%提升至99.96%,户均年停电时间由22.3小时减少为8小时以内,户均配变容量由1.24千伏安提升至2.57千伏安。各项技术指标均高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目标,达到国内农村电网的先进水平。


  总承包管理模式实现“以少胜多”


  如今的牛场村,可用供电稳稳来形容,而曾经在电网改造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牛场乡政府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总组织人胡凯至今记忆犹新。2016年6月16日清晨,在白云区牛场乡大坝组,虽然还下着小雨,而白云供电局组织的新一轮农网改造施工人员80多人在现场待命。9点过,雨势渐停,他们立刻到达不同施工点抓住这不多的间隙进行施工。算上初勘以及设计,仅仅开工35天,300万投资规模的改造工程已经完成超过70%,尽管提前到达的雨季又压缩了他们有效实施的时间,然而这个农村配网项目依然在以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向前推进。


  “你看,昨天这荷花池周边还堆着泥土木材,今天木栈道就搭建起来了!”在白云区牛场乡大坝组“荷塘月色”景观边,胡凯心想,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发展农村经济,这里每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大功率电器走进农户家,申请动力用电越来越多,对电的需求量以及可靠性大幅提高,这样的速度急需电力增长跟进。


  新的农村经济发展速度需要更强大的电网来支撑,在白云供电局不仅仅是“跟”着发展走,而是力求走在发展的前面,为发展铺平道路。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中,白云供电局以创新管理模式,匹配这个农村新速度。


  “300万工程量的升级改造,按照常规做法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完成,升级赶不上发展需求。”时任白云供电局生产副局长的李翱鹏经过对现场情况分析,决定以总包的方式完成升级改造。总承包方承担设计、施工、以及物资供应的职责,在白云供电局现场管理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把项目建设时间压缩在2个月内全部完成。


  时任白云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田健文负责对建设物资进行筛选,把种类繁多的非标金具纳入总承包方物资供应范围内,总承包方直接选择南方电网公司入围供货商进行采购。总包方式把设计和施工合二为一,也挤掉了设计与施工在方案复核等环节的大量反复时间。


  “白云区像牛场乡这样的,一共有四个中心村需要升级改造,在白云供电局管理人员不能增加的情况下,要高标准、短时间、高效率完成必须管理创新!”白云供电局现场指挥李翱鹏说,尽管他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不过目前的管理效果不错,立竿见影。


  总承包方现场负责人莫燕明当时就算了一笔账,与原来设计、施工、物资供应分开的方式相比,两种管理模式效益基本持平,而时间大幅缩短。不过,总包模式还在管理积累阶段,今后有了经验还能挖掘更多管理效益。而对于业主方来说,一旦遇到像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这样大规模配电网建设项目,有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微信群发挥大效用


  朝先勇是牛场乡中心村大坝组村干部,在村里刚开了一个农家乐,也是大坝组的农网升级协调员。5月10日农网升级改造开始,朝先勇和白云供电局、区乡两级政府一同在村里开了动员会。在会前,白云供电局与政府达成共识,以各级政府为主导,开展农网升级改造。农户们现场提出的用电需求,全盘纳入升级改造考虑范围内,在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青苗赔偿等问题,也由政府主导完成。为方便与政府等各方进行快速沟通,同时迅速传递现场信息,白云供电局还与各级政府参与人员一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

222222.jpg

  为了保持牛场乡大坝组“荷塘月色”的景色美观,在改造时确定线路迁改从农居的背面这样较为隐蔽的地方架空而过,施工不可避免也会踩踏到农田。有的农户提出赔偿要求,否则不允许施工。白云供电局现场人员立刻把现场情况发布到微信群众,朝先勇和胡凯收到信息立刻到达与农户进行协商。很快,农户认可了赔偿标准,达成允许施工的协议,施工得以很快恢复。


  青苗赔偿这些需要和农户协商的事情一直是农村电网建设的难点之一,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工期和电网建设质量。在牛场乡改造中,白云供电局委托政府进行代偿。按照赔偿标准把费用给到政府,政府各级协调人员与农户直接进行赔偿协商。这样,不仅能够快速按照标准完成赔偿,减少了实施阻碍。同时,供电局也能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电网升级改造中去,提高效率和工程质量。


  稳稳供电助力小康


  牛场村的配电台区采用标准台架安装,进出线规范整洁,杜绝了私拉乱接,变电和线路容量满足未来五年负荷发展的需求,消除了绝缘老化等安全隐患。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6.99%提升至99.80%,供电可靠率由98.99%提升至99.96%,户均配变容量由1.24千伏安提升至2.57千伏安,配网自动化从无到有,智能电表实现全覆盖。


  而在贵阳供电局农电部负责人罗成看来,牛场村的今夕变化,只是全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点,同样也是第一期和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持续升级。贵阳供电局第一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从1999年正式实施,而二期则是在2002年正式启动,两期共投入资金87379.57万元,架设110千伏线路254.78公里,投运主变容量1111500千伏安;架设35千伏线路555.2公里,投运主变容量160800千伏安;10千伏工程新架及改造线路6064.71公里,配变变压器7081台;10千伏以下工程新架及改造线路16083.95公里,安装户表610007户。


  经过“十一五”及“十二五”持续努力,在贵阳农村供电可靠性及电压合格率得到保障,广大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基础上,2016年2月,贵阳供电局以国务院122次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要求为指导,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适应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电网改造力度。


  按计划,贵州省“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超过500亿元资金用于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1301个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用电瓶颈问题,建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结构合理、适度超前、智能环保的现代化智能配电网。


  在此其中,贵阳供电局供电范围内共有中心村104个,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估算约3亿元。目前已完成71个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可行性研究任务。贵阳供电局将按照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十三五”完成包括104个中心村在内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满足农民生活、农产品加工、特色种植养殖、农业生态旅游、农村电商发展的用电需求,助力我市打赢扶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企网

标签:贵阳供电,农网改造,投资估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