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用心“点”亮万家灯火——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纪实(图文)

作者:龙晓燕  2017-08-22

IMG_6241.JPG

IMG_8026.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银线穿越沟壑、横跨村庄,电杆矗立山峰,在乐至县佛星镇玉皇庙村农户家里,电视机正播放着欢快的节目,打米机的轰鸣声、洗衣机的运转声为农户家庭增添了很多生气。这正是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后,全县农网升级改造受益户的缩影。


  “太阳不下山,电工不下班。”人们经常这样形容一线供电员工的艰辛和劳累。自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来,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农网施工人员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用心“点”亮万家灯火。


  战困难   不负众望


  8月20日上午,酷暑逼人,骄阳似火,在童家镇大石沟村,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开展。


  “为了避开最热时段作业,保证人员施工安全,我们早上6点就来到现场开始工作了。”据工作负责人冷珍勇介绍,由于天气太热,工作都是采取“干早班”的形式,以保证工程进度和人员安全。虽然烈日当空,工作人员仍有序在电杆上施放着低压线路,组装横担。


  早上6点起床,晚上天黑才能收工,经常是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水,实在累得不行了,“天当房,地当床”,躺在山坡上休息一会。


  “地里抽水灌溉、打粉、打谷子都离不开电,以前电动机离变压器远了带不动,村民早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打米,抽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村发展龙虾养殖业,抽水电压低了电动机带不动,现在好了,大伙儿都特别支持这次改造,天气这么热,电工师傅们好辛苦哟。” 大石沟村支书宋良东在现场,谈到改造也是喜笑颜开。


  不到施工一线走一走,不知道电力员工多辛苦;不到施工一线转一转,不知道电力员工流多少汗。农网升级改造承载着太多电力人的心血。


  为了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盛夏酷暑,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头项烈日,冒着高温进行架线施工,每天凌晨6点就开始进行施工。为了抢时间,施工人员甚至带上米菜,就近在村民家里做饭。一天中,提早出工,很晚收工,工作繁忙时吃盒饭,这些都是“正常”的工地生活。


  “夏季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对于我们来说是辛苦些,可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对于农民来说就是以后的好收成,生活的好日子。”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开义说。


  管理严  进度有保证


  8月20日一早,国网乐至县童家供电所农网改造施工同进同出人员尹发兵赶到童家镇大石沟村5队农网改造现场,查看工程班前会汇签单,核对工作票,无误后拍照上传到该公司农网改造日管控群。


  “一家比着一家看、一家追着一家干”。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过程中,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建立农网施工微信“日管控”群,对辖区内的施工作业进行全面管控;建立供电所人员农网施工同进同出制度,公司领导带领七个农网工程安全督察组分片到施工一线,及时制止管理违章、作业违章等行为,筑牢农网工程安全防线。采取倒排工期,每周上报工程进度周报,每周四召开农网周例会,确保下情上达,实现农网资金投入、工程各阶段推进透明管理。


  “在佛星镇玉皇庙村农网施工过程中,我们供电所每天在施工现场全程对施工期间的安全、质量进行管控,虽然很累,但工程安全如期完工,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城郊供电所员工邓崇贵自豪地说。


  与此同时,在施工关键时期,该公司组织公司内外媒体到农网改造现场采风。通过与政府、媒体、社会各界广泛沟通交流,开展“惠民、利民”的网改宣传,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成为连接千家万户、拉近供用电之间距离的重要环节,为农网工程实施积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乐至县2017年农网工程四个批次,共计102个项目。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完成2016年第一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6年第二批中心村、井井通电工程、2017年机井通电工程。2016年第三批中心村、井井通电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中,该公司全体工程人员正日夜奋战施工一线,确保9月20日前全面完工。


【媒体进电力】媒体进电力关注农网施工 (2).JPG

  升级好  村民笑开颜


  站在佛星镇玉皇庙村的村口放眼望去,崭新的变压器、笔直的电线杆、整齐划一的供电线路同一排排新建的村舍交相辉映,马路旁平整洁净的墙面上张贴着安全用电知识和文明村镇宣传标语,呈现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玉皇庙村的郭升武在村口开了一个小百货店,谈到农网改造,他高兴不已:“以前店里的冰柜、空调根本用不起,改造后,我又添置了几台,店里的货品更新鲜,生意也更好了。”


  佛星镇玉皇庙村现有用电户数344户,改造前由三台30kVA配变供电,电杆90%是小方杆,老旧导线大量存在,通过农网改造,现由5台配变供电,电能质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村民杨大爷由衷的说:“以前为了错开用电高峰,有时晚上十一点以后或者早上四点就起床抽水,很不方便。这下改造好了,现在刮风下雨也不停电了!冰箱、空调这些城里人用的电器,咱老百姓用的越来越多了!”


  “电网没改造前,煮饭都要煮一两个小时,现在给我们村增加了2台变压器,电不缺了,村民们可以放手去发展产业了,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玉皇庙村村支书唐孝平喜笑颜开地说道。


  “过去电能不稳定,很多人都外出打工,自从网改后,他们又回来了,有的跑运输、有的做起了小买卖,家家户户都购买了电视、洗衣机、电饭锅等电器。网改后,农村封闭愚昧的落后状况被彻底打破,傍晚或农闲,人们大多围坐在电视机旁听新闻、学科技、赏文艺。思想解放了,信息畅通了,知识丰富了,生活充实了。过去乡村中盛行的赌博、迷信等不良现象大为减少。农网改造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真的是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啊。”谈起农网改造前后的变化,唐书记更是感慨不已。


  强服务  美丽乡村建设靠前


  8月20日上午,乐至天池镇新乐乡“黄花园”农家乐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美丽的田园风光,纯正的散养家禽,淳朴的乡土气息,许多游客赏完秀丽的山水后,都喜欢就地品尝特色农家菜肴。厨房内,高压锅、电磁炉、蒸锅齐齐上阵,厨师们全都忙得不亦乐乎,厨房外,一顿可口的农家饭让来自成都的李先生一家频频称赞。


  “过去,电压低,许多电器都派不上用场,上菜又慢,别提会有什么回头客了,生意不是很好。现在好了,村里农网改造后,有了舒适、便利的用电环境,加上现在村里搞旅游开发,生意好做多了!” “黄花园”农家乐的老板欧阳乐呵呵地说道。


  用上电只是初级水平,用好电才是终极目标。农网升级改造、井井通电、低电压整治等惠民工程的实施,让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渐渐地发生了变化,广大农民享受到了农网改造带来的实惠,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新农村美好前景。


  当前,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此时虽已进入立秋季节,但在施工现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公司全体工程人员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农网升级改造收官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万家灯火,乐至供电,农网升级改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