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莆田泉州市域配网互联 破解“空心村”用电难题

作者:林昊悦  2017-01-17

  农村电气化网讯:1月16日,仙游县园庄东坪6#变分线与泉州10千伏惠路线的供电线路联络送电成功。此次跨市配网协同,不仅解决了仙游县两个“空心村”节日期间用电激增、电压不足的问题,也是莆田首次开展的跨市域的农村配网互联工程。


  园庄镇的东坪、枫林村位于仙游县与泉港交界处,62岁的林秀成就住在这里。这里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只有少数不愿离开故土的老人留守,村里几乎成了“空心村”。据统计,东坪、枫林村共有1200余户村民,在每年没有传统节假日的月份里,有600多户都是“零电度”。


  “300块电费够用了。”林秀成说,他儿子每年外出前,都会预存300元电费,一年下来,往往还能剩下不少。这种情况在村里并不少见,类似林秀成这种用电情况的,还算是生产队里的“用电大户”。


  临近春节时,林秀成跟村里其他老人一样,都会提前收拾好儿女的房间,清洗好火锅,一遍遍翻着日历计算亲人返乡的日子。“别看现在冷冷清清的,过年了可就不一样。”他说,家家户户都置办起火锅,串门拜年,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而这时候,也是供电员工面临挑战的时候。挑战来自于电力设备日常负荷与春节用电高峰期间的巨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夜,东坪、枫林村的用电负荷达到1700千瓦,是全年平均负荷的3至4倍。平时运行稳定的变压器和线路,每到春节时都会出现负荷超载,甚至引起跳闸停电。


  担负东坪、枫林村用电的是仙游县10千伏园庄线。供电线路跨越丘陵平原,再加上园庄镇各村庄分布较散,线路总长100公里,供电半径长达27.4公里。虽然平时供电员工对线路都进行了检修维护,在用电高峰期也采取变压器调档、增大线径等措施,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东坪、枫林村的“空心村”用电难题。


  勘察人员在寻求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发现,10千伏园庄线与泉州10千伏惠路线相隔仅0.5公里,具备良好的配电网联络条件。按照省公司关于“打破楚河汉界,加强区域配网联络”的要求,仙游县供电公司主动求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经过莆田、泉州供电公司的多次研究论证,双方达成建设改造协议,打破以往配电网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的“楚河汉界”,实施交界处配网的互联转供。


  勘察、设计、施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项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高效推进,累计新建10千伏线路1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34.2公里,增设分段及联络开关11个。按照运维调度协议,东坪、枫林村的9台配变同时接入泉州10千伏惠路线,泉州供电公司按照线路运行最优方案给予统筹,有效缩短了供电半径,给小村庄正常用电提供了“双保险”。在春节用电高峰期,东坪、枫林村将由负荷较小的10千伏惠路线供电。两条线路还将互为备用,在设备检修、故障停电时发挥互援作用。待110千伏园庄变电站投产后,更将为泉州10千伏惠路线提供坚强支撑。


  此次跨市域农村配网互联,既解决了“空心村”的用电问题,也为莆田市逐步改变边界地区配网供电半径长、供电可靠差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莆田泉州,域配网互联,空心村,用电难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