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云南电力农网改造升级启用网格化服务(图文)

云南石林县三板桥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启用网格化服务

  2016-07-22

1.jpg

  石林县副县长殷霞到中心村施工现场协调问题。孔德林 摄

2.jpg


  施工工艺规范“螺丝钉”管理。孔德林 摄

3.jpg


  施工现场。杨淑涵 摄


  7月8日,笔者走进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三板桥中心村,对该村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进行采访。此时距离该项目完工投产正好一个月。该村村委会主任张丽萍说:“一个月以前和现在完全是天差地别。以前电压低,煮着饭就炒不了菜;线路老化,会跳闸,还会冒火花,动力电就用不上。现在好了,家家户户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张丽萍不知道的是,作为云南电网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心村示范项目,石林供电公司在三板桥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中,采用了施工方安全技能“套餐”、“螺丝钉”工艺管理机制、“1+7”工程协调套餐等新型管理方式,并在其中大量运用4G布控球、3D打印等先进技术。这些管理方法和新技术将在今后的工程中得到大量运用。


  “创新”还不止这些,依托新硬件,该公司将启动全新的电力服务模式,利用APP作为载体,全面推行“区域经理+社区经理”的网格化管理,提高客户服务的水平与能力。


  1 先吃“套餐”再干活


  “有资质不代表有能力,施工队进场之前,必须接受一整套培训考评,我们叫做‘安全技能套餐’,考评合格后才准进场干活。”石林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毕雪峰说。


  今年初,石林供电公司在污水处理厂内建成了户外实操基地,可以模拟所有10千伏电网建设维修工作。今年,该公司规定,所有中标石林电网建设的承包商都必须到基地参加考评。考评内容包括对照中标工程项目现场全过程实操考评(包含作业文件编制);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架设杆、线;安装金具、变压器、JP柜;电缆头制作、配变终端、计量表计、低压进户线安装布置拆除等业务。


  为防止承包商弄虚作假,该公司按照施工人员名单,随机抽取人员考评,发现弄虚作假的一票否决。考评不合格的再次培训,直到考评合格才能进场。


  石林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亚说:“一方面,把那些有资质、无能力的承包商排除在外;另一方面,要对入围的参加单位加大培训。三板桥中心村工程开工以前,我们对所有参建单位开展实操安全技能和工艺质量观摩培训,掌握安装流程。同时利用供电所模拟实操开展日常性驻工地代表的业务培训。就是要保证安全和工艺质量。”


  对于工艺,该公司提出了“螺丝钉”工艺管理机制,在工程建设前,利用3D打印机制作现场工艺模具。该公司计划建设部主任赵学说:“弯头、滴水一类的小部件,我们用3D打印机打几套出来,召集施工单位统一安装工艺,整个三板桥的规范细到了螺丝扭几丝的地步,事前统一了安全和工艺规范,后面就比较顺利。”


  2 施工现场放了一只“眼睛”


  三板桥示范工程历时两个月,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参与建设,现场安全管控是重点。对此,石林供电公司大量采用了4G布控球进行实时监控。


  三板桥示范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张曙说:“有了布控球,大家老是感觉有只眼睛在盯着。这个布控球有多清楚?连绝缘子的绑扎,是单十字还是双十字都看得清。”


  今年5月,石林供电公司给所有施工队免费配备一台4G布控球,要求在施工现场必须打开布控球,布控球将现场视频通过4G网络传输到公司安监部。安监部可以随时远程操纵布控球,调看各个现场情况。通过4G布控球抓到的违章达到7起。在少数4G信号受限的地方,则用现场记录仪进行记录。


  安监部主任毕雪峰说,发现违章后,我们首先在违章曝光台给予曝光,通过微信平台,所有电网参建队伍都会在短时间内收到通报和处理意见。以前安监人员到现场,大家都很规矩,走了以后就变了,现在我们放了一只“眼睛”在现场,施工人员不敢不规范操作。


  石林供电公司还大力启用安全扁平化管理模式,强化现场安全和工艺质量管控。供电所被赋予给施工方业绩扣分、停工、整改、参与验收等权力。让供电所从“不想管、管不了”转变到“要管、能管、管好”。鹿阜所供电所所长官琨璃说,本来建好的电网由我们来运行,安全、工艺上我们应该管。但以前没有权限,没法管,管了也没人听,现在我们发现问题,可以让施工方停工,就可以使安全扁平化管理落到实处。


  供电所也更多参与到对施工方的培训中,利用供电所模拟实操间,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石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伟说:“现在根本不用公司和部门安排,供电所经常要求施工队进行培训,参与度、积极性都提起来了,省心好多。”


  3 政府给力,县长协调


  当前,电网工程难度不在于技术,而在协调。对此,石林供电公司向政府积极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形成了“1+7”工程协调套餐。


  所谓“1”是指由石林县长挂帅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联合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指挥、协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关事项。“7”是指县安监、公安、工信、国土、交运、林业、住建七部门主动梳理本单位配合电网建设事项,出台相应支持文件。主要支持工作是围绕为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加快电网建设进度,降低企业运营管理成本和依法经营风险。


  如林业部门与供电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为电网线路运维、建设项目林地占用、促进林木砍伐委托林业部门来办理相关手续及砍伐工作;县交运局积极组织各路政管理所,认真分析供电公司提供的年度电网项目建设计划,评估沿线道路杆塔占用风险,建立相应保障措施;公安负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治安管理,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处置电力设施防盗防破坏工作,以及跨越交叉施工过程中的交通指挥。


  石林供电公司计划建设部赵学说,县里面协调力度很大,5月份,为了三板桥几基杆塔的位置,县长、分管副县长都出来协调。全县28个单位签订电网改造升级目标责任书,纳入政府督查问责考核,对项目推进滞后及协调工作不力的乡镇进行考核问责,还出台了农网改造升级青苗补偿标准,对我们工程很有利。


  村民对农网改造升级也很支持,张丽萍说,三板桥村除个别村民对补偿条件有意见外,大家都很支持,最后那家村民想了想,自己来村委会表示愿意配合电网改造施工。


  4 开创电力服务网格化机制


  石林县有13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三板桥中心村工程是第一个。石林供电公司已经明确,施工方安全技能套餐、“螺丝钉”工艺管理机制、“1+7”工程协调套餐、扁平化管理、4G布控球、3D打印等新模式、新技术将应用到后续工程中。


  但石林供电公司的创新不止于此,依托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该公司希望能够打破现有的电力服务模式,开创电力网格化服务。


  张亚说:“电网盈利模式改变以后,我们面临的挑战并不小,从长远看,配售业务的放开会给我们县公司的经营造成压力。要想保住饭碗,现在就要加强服务,这次农网升级是机遇,一方面好硬件为我们创新管理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只有创新管理才能管好硬件,让好硬件发挥更大功能。电力服务网格化是石林下一步要推进的重头戏。”


  石林供电公司有22名客户经理,但要管辖的供电面积达到1719平方公里,客户数8.4万户,服务响应比较慢。现在,该公司按照站线变户关系将全县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对应1个区域经理,以台区和自然村为服务网格,每个网格设置客户服务经理和网格员,形成“区域经理+社区经理”的网格化机制。


  网格化有3个内核。优质服务网格化,一个区域经理管辖若干个社区经理。社区经理负责解决客户的简单问题,如电价知识、电表知识等,复杂的问题由区域经理来解决,区域经理负责培训社区经理,区域经理召集社区经理开会,听取他们收集到的客户意见和建议。核心是就快、就熟、就近地解决客户服务的问题。


  管理网格化就是把站线变户的关系作为管理网格,区域经理和社区经理对线损管理等企业的核心指标进行管控。公司将网格区域承包给区域经理和社区经理,分配指标,他们必须负责检查、解决估抄、漏抄、错抄、代抄、跑冒滴漏等问题,在抢修、用电故障上做到快速反应。


  协调网格化主要解决目前工程协调成本过高的问题。未来5年内,石林农网升级规划投资将达到4.35亿元,会产生大量协调问题。社区经理可以发挥熟人熟路的优势,开展好协调工作,以保证工程顺利开工,服务工程落地。


  “公司—区域经理—社区经理—客户的管控用APP完成,我们依托地理图做网格化,通过APP把我们的服务镶嵌进去。客户可以通过APP进行咨询、报修、查询、预报装、投诉等功能,客户下单后由社区经理或区域经理接单,所有绩效全部数据化,每个人只需要打开APP就可以看见自己的绩效成绩。”


  目前,APP厂家派出20名开发人员加紧开发,预计7月底可以完成开发,进入调试阶段。


  石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尹继民表示,“区域经理+社区经理”的网格化服务发挥功效以后,营业厅的业务将会逐步减少,95598的话务量也会减少,但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会提升。


  延伸阅读


  创新基建工作模式完成305亿投资任务


  “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总投资将达到305亿元。2017年、2018年均为76亿元,2019年为75亿元。2020年为收尾年,安排8亿投资,其余全部安排在前4年实施。为此,云南电网公司将本轮农网改造升级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积极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根据目前安排,2016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将达到70.3亿元,云南公司基建部配网建设科副科长张轲表示,对农网如此大力度的投资前所未见。对于云南来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还有“补短板”之意,由于历史原因,云南省昭通地区仍未完成户表改造,通过今年项目实施,历史欠账将在这一次全部补齐,云南省第一轮户表改造工程100%完成。


  另外,本轮改造升级还与云南扶贫开发紧密联系在一起。云南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贫困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在年中新增的12亿元投资中,有相当部分将用于异地扶贫搬迁配套。云南电网公司已经明确要求各单位,确保工程建设进度满足搬迁点房建进度要求,做到易地脱贫搬迁到哪里,电力供应就保障到哪里。


  用以往的建设模式无法按期完成如此巨大的投资,云南电网公司对配网基建管理模式进行了创新,要求各单位提前一年开展下一年度建设项目可研工作,做好投资项目储备。按照半年滚动推进的方式开展工程建设任务,每半年一个批次滚动推进各批次项目建设。原则上提前下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预计划,各建设单位依据预计划开展设计、物资储备、里程碑编制等前期准备,下达正式投资计划时同步下达里程碑进度计划。加强整体协调,依据授权提前开展项目施工、监理招标准备。提前开展物资储备,杜绝停工待料。


  在建设大量农网工程的同时,云南电网公司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的威胁。对此,云南公司将农网施工单位纳入到应急系统中,各施工单位有义务在应急响应后参加应急抢险、抢修复电等工作。依靠这一模式,今年,公司成功应对怒江、昭通等地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实现了应急、施工两不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石林,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网格化服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