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河池电网建设翻两番 2009年完成投资102%

  2010-01-25

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河池电力市场的强烈冲击,河池供电局在公司的领导下,围绕完成售电量和电网建设投资“两大核心目标”,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为总抓手,进一步夯实内部基础管理,保持了企业安全稳健发展。河池市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保持发展势头而将建设电力工业基地提到了更加重要和紧迫的工作层面。与此同时,广西电网公司落实国家拉动内需加大河池电网投资,河池电网发展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困境:三大障碍非同一般 

任务最艰巨。2009年河池电网投资超过“十五”建设规模,是2008年的1.7倍;新建与改造110—220千伏变电站14座,新(改)建数量为2008年的2倍。河池电网步入投资规模最大、电网项目最多、建设步伐最快、建设成效最显著、建设任务最繁重的大发展时期。 

利益最复杂。协调统一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两个关系”,认真落实电网发展和安全运行“两个责任”,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青苗补偿、工程进度、招投标等等,施工方、拆迁户、政府、业主等利益反复博弈,价值反复衡量,稍不注意便会背离法律允许的框架或者造成酿成恶性冲突。 
驾驭最困难。一些旧的机制没有理顺,内部的流程没有疏导,资金快速消化、电网建设提速存在困难。施工停电点多面广,电网建设安全迎来巨大挑战。进度、质量、安全之间关系需要科学统筹。 

突破:三个探索非比寻常 

齐力同心,探索出了由河池市各级政府主导、广西电网支持、社会舆论关注的电网发展模式。通过深化政企合作,出台河池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政府层面统筹推进并优化项目推进,主电网项目在支付征地补偿款后即可提前进场施工,2009~2010年配电网项目一次性批复规划许可并整体开工,部分行政性费用得到减免。 

谋篇布局,完成三项主体规划,为电网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一是公司已批复河池2009~2013年电网专题规划,2009-2013年河池电网投资规模为25.78亿元。二是正结合2009~2013年规划修编河池市电力专项规划,并于年底提交政府评审。三是启动2009~2013年南丹电力专项规划,重点优化车河工业集中区供电网架,引导产业布局以提高可持续供电能力。 

管理创新,积累了驾驭复杂局面的经验。全面使用“电网规划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制订《河池电网110kV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提高设计、审查的规范化。健全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充实了管理协调力量;成立工程管理大项目部,局领导班子实行重点工程项目挂点,并强化代业主项目的负责人制、总承包项目的联系人制等制度;成立物资管理部,建立备品备件库,实现物资的归口管理和季度计划性集中采购;打破常规,将项目推进管理由串联改为并联程序,征地、赔偿由政府统一负责协调,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成就:三个战场非常之绩 

主电网愈优愈强。河池主电网全年计划开工项目9个,开工完成率100%。先后完成庆远、兴平、含香、新村、水任变电站新(扩)建投运及其配套31条110—220千伏线路的验收;2010年拟建的4个项目均完成预核准。2009年,主电网计划投资8.4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62亿元,完成投资率102%。 

配电网提升了建设规模。今年河池市配电网建设与改造计划投资7360万元,其投资总量为历年的三倍多;目前17个项目工程已竣工,并计划于明年初安排停电进行负荷转移。 
县域电网建设得到加大。在提前完成无电地区户户通电任务之后,在宜州、金城江、环江、东兰等4县实施总投资1.88亿元的农网完善与农电“卡脖子”工程,投资完成率100%。 

收获:三个成长弥足珍贵 

磨练了一支队伍。电网大发展,队伍大锻炼。六个先后获得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青年骨干活跃在电网建设一线,青年群体以及其它杰出群体现象不断涌现。 
凝结了一种精神。河池供电局主动承担发展的责任,“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问题不后退”、坚韧不拔的河池供电局创业精神得到弘扬和深化。 

形成了一种风气。各级干部员工在逆境中寻求突破,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办法和措施的风气已经形成。

来源:河池供电局

标签:河池电网,河池,电网投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