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中越电力合作不断升温 跨国输电线路建设提速

作者:石雨  2006-10-08

地处中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向毗邻的越南北部送电规模继续扩大,表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在电力贸易领域已取得有效成果。目前,中越电力合作不断“升温”,双方电力部门正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云电送越”输电线路容量。

据云南电网公司介绍,今年一至七月云南电网对越南送电三点五九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九十九。该公司透露,到二00七年五月云南电网将通过两回二百二十千伏、三回一百一十千伏线路向越南送电,送电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介绍,近年越南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增长迅猛,面临着电力短缺局面。同时由于电源支撑不足,输电网架不够完善,越南许多地区供电质量及可靠性较低。为此越方向中方提出,希望从中国云南购电。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随即启动相关工作,并授权云南电网公司负责对越南送电具体工作。 

二〇〇四年九月,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以一百一十千伏电压等级成功向越南北部老街省送电,这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国外输电,被赞誉为开辟了中国面向东南亚国家的第四条经济大通道。截至今年七月底这条线路累计向越南送电四点七一亿千瓦时。 

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和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大,越方进一步提出希望以更高电压等级与中方联网购电。二〇〇五年十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协议,明确中国将采用二百二十千伏线路由云南河口出境向越南北部六省供电。今年二月,二百二十千伏对越南送电线路工程开工建设,九月二十五日该线路正式投产送电,这是中国第一个与国外联网的二百二十千伏输变电工程。 

在此基础上,应越方要求,从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出境的第二条二百二十千伏对越南送电输电线路工程目前也开始建设,计划于明年四月底前投产。越方承诺,该线路有效购电期不少于十年,十年内购电量不低于一百亿千瓦时。 

另悉,中越五百千伏联网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开展。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中越,电力合作,跨国,输电线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