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政协委员杨松:电力赋能产业兴 村民增收腰包鼓(图文)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

作者:张亮 邵静 龙定锦  2023-03-14

W020230310368790171780.jpg

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钟山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访菊花种植基地,了解用电需求。张亮 摄

  “打造特色产业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优质电力服务点赞!”谈到电力对乡村产业的帮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位于乌蒙山区,“极贫之地”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4年,村民谢显菊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采取“三变”改革模式(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成立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批试种200亩菊花,全部获得成功。“菊花的育苗、种植、采摘、分拣、晾晒、烘干都离不开电,安全可靠的供电十分重要。”谢显菊说。

  为当好农村产业发展的“护航人”,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钟山供电局在钟山区大湾镇安装315千伏安专变1台,架设线路450米。基于稳定可靠的电力,如今该公司已形成菊花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每年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万余人次,生产的产品不仅远销北上广深,还走出了国门。

  杨松介绍,在钟山区大湾镇,电力助推产业发展的故事不胜枚举。近年来,钟山区大湾镇抢抓林下经济发展机遇,引进食用菌种植企业,聚焦平菇、赤松茸等品种,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基于此,六盘水钟山供电局在大湾镇累计投资1100余万元,加大对电网的改造升级力度,新建线路3.5千米,改造升级17个台区,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

  “充足电力让产业得到了发展,村民得以增收。”杨松说。数据显示,10年间,钟山区大湾镇村民的年均可支配收入从7363元提高到了18389元。

  结合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经验,杨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希望提高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助力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也对电力的可靠稳定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亮 邵静 龙定锦)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电力赋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