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张玮: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访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

作者:记者 莫非  2022-10-12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正式运作。十年来,伴随着冀北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冀北电力以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战略基点,积极践行能源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

  “我们针对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挑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冀北特色的电网企业发展道路。”在与中能传媒记者畅谈冀北电力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时,冀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作出以上总结。

  中能传媒:党的十八大以来,冀北电力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张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冀北电力的发展可以概括为3个方面。

  一是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间,我们累计投资985亿元,建成廊坊、张家口两座1000千伏特高压站,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增长69%、87%。冀北东部唐承秦负荷中心形成500千伏“三横三纵”网架结构,可接受区外电力1000万千瓦以上;西部张家口地区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为重点,形成了交直流电网融合发展的新能源外送格局,可满足张家口地区230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需求。

  二是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8月底,冀北电网电源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年均增速11%。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46%、99.807%。积极应对灾害频发、负荷屡创新高等多重挑战,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建党百年等历次重大保电都实现万无一失。特别在北京冬奥会供电保障方面,我们累计投资117亿元建成17项冬奥工程,赛区供电可靠率达到国际领先的99.999%,圆满完成122场赛事及开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保电任务,促成全部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由100%绿电供应。

  三是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成效凸显。截至2022年9月30日,冀北电网新能源总装机3576.5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例达70.1%,电量占比达47.7%,居全国首位。新能源逐渐成为冀北电网的装机主体和电量主体,冀北区域内新型电力系统初见雏形。

  中能传媒:过去十年,冀北电网发展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

  张玮:我认为,是以创新驱动助推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冀北地区的能源禀赋和电力结构特点,赋予了冀北公司在促进能源转型方面特殊的职责使命。随着能源转型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近年来,针对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挑战,冀北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技术攻关,累计承担国家项目课题14项,牵头或参与完成国家、行业标准90项,获得科技奖励270项,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比如张北柔直示范工程,这是世界上首个±500千伏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每年能够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破解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汇集和稳定送出的世界级难题;位于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电站工程,破解了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并网、集成应用的世界性难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虚拟电厂是全国首个经国家能源局批复以市场化方式运营的虚拟电厂示范工程,通过该工程建设,我们参与了IEC《面向未来分布式电力系统的运营》白皮书编制,首次将虚拟电厂概念定义纳入国际白皮书,成功立项IEC首批虚拟电厂国际标准。

  中能传媒:过去十年,国网冀北电力采取了哪些措施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深化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同时,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张玮:冀北公司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是助力,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努力争当能源转型最强推动者、最快先行者、最优引领者。

  一是积极为各类电源并网发电提供坚强电网平台。优质服务新能源并网,发布全国首个涵盖新能源并网全过程的服务手册,规范了新能源项目从规划前期到并网调试的14个环节,促进了集中式、分布式等新能源并网。优化风光联合控制策略,研发冀北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实现对所有新能源场站有功出力的实时控制。支持清洁火电发展和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冀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从2012年的89%提升至目前的95%以上。

  二是全力推动各类储能发展。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离不开灵活调节电源的支撑。近年来,我们配合建设的河北丰宁抽蓄电站,容量达到360万千瓦,这是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冀北地区在建和纳入规划的抽蓄电站规模已突破千万千瓦。同时,积极支持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各类新型储能发展和氢能产业发展,全力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充分挖掘用户侧参与系统调节的潜力。随着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的提升,用户日益深入地参与系统运行调节是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必然趋势,也是强化能源电力保供的现实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原则,积极引导客户参与系统调节,实现源网荷耦合优化运行。目前,已经建立市场化需求响应模式,促请河北省发改委印发《电力需求响应市场运营规则》,响应容量达到150万千瓦。

  四是提高电网运行控制和运维保障能力。新能源发电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随着其渗透率不断提升,“双高”电力系统物理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持续加强电力系统技术基础、运行机制和功能形态等方面研究,着力破解电网面临系统调节能力不足、安全稳定水平降低等难题。构建“全景感知+立体巡检+集中监控”全新输电运检模式,推动输电线路运检工作由“传统人工巡检”模式向“人机协同自主巡检”模式转变。构建“无人值班+集中监控”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变电站新一代集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等系统建设和功能应用,大力推行智能运检体系建设。

  五是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积极开展雨雪冰冻、山火、台风、地质等灾害监测、预警、防治技术研究。建立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类的应急预案体系,累计编制各类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近6000余项。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配齐补强应急装备,建立扁平化指挥、网格化抢修、差异化响应、区域化物资储备等模式。深化应急培训演练,推进应急演练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完成全部地市、县供电企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张玮,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