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汤寿泉:坚持从严治安强化责任落实 全力筑牢深圳电网安全防线

作者: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汤寿泉  2022-05-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期,深圳供电局开展了系列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立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等重大机遇,深刻认识到身上肩负着超大型城市电力可靠供应的重任,清醒看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措施,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本质安全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

  突出“责”字 层层压实责任,件件抓好落实

  持续提升领导层的安全领导力、管理层的安全管控力和执行层的安全执行力,实现全员明责、知责、尽责、担责。健全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越往下越简单实用”“可量化、可操作”的原则,完善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安全职责清单和到位衡量标准,先试点后推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现象。从思想上彻底破除“事故不可避免论”,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六问”开展自检自查,一级问一级,一级考一级,结合团队工作问到团队负责人,结合班组工作问到班组长,强化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敢于担当负责、善抓工作落实、刚性执行制度的能力,确保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丰富各级人员履责途径和效能,领导层通过主题党日、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带头讲安全,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覆盖全部基层单位的集中调研与安全检查;管理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建立每日履职到位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穿透式监督力度,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措施真落实;执行层做好事故事件的“本地化翻译”,避免僵硬照本宣科,加强事故事件的沉浸式学习,让一线员工“看到、听到、体验到”,将“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严”字 抓牢风险防控,严把作业安全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刻反思国内及行业内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讨论,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抓好防风防汛、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强化基建工程安全管控,全方位加强高空移动作业平台安全监督,全面排查吊车、高空作业车等安全隐患,为基层一线配置安全、可靠、好用、易用的工器具和安全防护装备,通过汲取事故教训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安全意识、塑造安全行为的目的。持续优化迭代“1+4”作业风险管控机制,推进各专业领域人身安全管控措施穿透闭环,开好作业风险月度管控会议,加强“线上+线下”“专业+安监”安全督查,理直气壮、从严从实查处各类违章行为。突出抓好中高风险大型综合停电作业全过程管控,作业前制定现场管控地图、强化施工方案审核,作业中通过现场站班会抓好关键作业环节风险管控,作业后总结固化安全风险管控经验,让员工知道“干什么活、风险在哪、怎么管控”,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突出“实”字 推进本质安全,标本兼治夯实安全基础

  切实抓好《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的意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方位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重点研究大集体企业在“等同管理”上的实现形式和保障机制,将大集体企业统一纳入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完整有效管理;短期聚焦提升承包商安全能力,制定承包商应知应会安全指引,成为现场作业的“一本通”,让承包商“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规范做”;长期聚焦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按照同等标准全面完善大集体企业责任体系、保障体系、监督体系,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抓到位、管到位。充分依托深圳创新优势,一体两面稳妥推进生产域数字化转型与组织模式优化,强化推进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评估与预控,统筹平衡,切实提升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安全质量。坚持“严字当头”的安全文化,倡导和营造以遵章为荣、以违章为耻的浓厚氛围,引导员工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鼓励员工敢于发现和批评身边的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行为与现象。将安全技能反复强化、入脑入心、形成习惯,员工“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考什么”,推进安规培训考试与保命教育相结合,将保命教育考核作为员工上岗必备条件,强化员工持证上岗、一岗多能,确保每一位员工清楚掌握各项作业的风险点,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综合素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深圳供电局将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屏障,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汤寿泉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汤寿泉,从严治安,责任落实,深圳电网,安全防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