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辛保安:深化改革创新 向世界一流迈进(图文)

“国企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会举行,辛保安作精彩授课

作者:记者 谢文川  2019-12-24

  按照国资委党委、教育部统一部署,12月22日下午,“国企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进高校学生对国有企业的信任,广泛凝聚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识。

W020191223795359712511.jpg

  报告会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结对开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作题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贺耀敏主持报告会并致辞。

W020191223795361891547.jpg

  辛保安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基本情况,并从中央企业正向世界一流迈进、改革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路径、创新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引擎三方面,讲述了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的重大意义、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差距,以及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路和目标,分享了公司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探索和成效。

W020191223795362689195.jpg

  辛保安说,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恪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国家电网是世界上安全运行记录最长的特大型电网、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特大型电网、输电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把国家电网公司列为创建世界一流的10家示范企业之一,给公司带来了先行先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的难得机遇。


  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的意义,辛保安认为,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六个力量”作用、实现企业自身基业长青的必然要求。他说,当前全球经济中心发生转移,国际经济新秩序尚未形成;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不断涌现。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充满挑战,但也蕴含着实现突破和引领的重要机遇。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更需要观大势、明大势,把握战略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改革开放,更加坚定创新决心。目前,与世界一流大型企业相比,中央企业在规模实力、服务品质、履行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等方面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在全球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净资产收益率、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距离世界一流企业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和不足,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攻克的难关、跨越的关口。


  辛保安阐明了国家电网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路与目标。在整体思路方面: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在规模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突出优势,以电网安全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化为方向,通过改革和创新两大抓手,强化电网升级、服务转型、动能转换、业态创新、资源整合、管理变革、活力激发,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力争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总体目标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实现: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深度融合,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强大,行业引领作用显着,具有多项重大原创性成果的领军企业;成为企业规模大,效率效益好,供电质量优,综合服务能力强的领先企业;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污染防治、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突出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品牌价值位居世界前列的典范企业。


  辛保安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国家电网公司编制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行动纲领和专项方案,提出了五大方面的10项关键指标,安排了26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项创建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归根结底是要坚持“改革”和“创新”,通过改革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创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新局面。


  辛保安指出,改革是电力行业发展的关键词。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中国电力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了电力供给规模世界第一,清洁能源发电和煤炭清洁发电能力世界第一,电网规模世界第一,大电网安全运行纪录世界第一,电压等级世界最高,电工装备制造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40多年的高速增长。国家电网公司在改革中诞生,也在改革中成长,以改革破除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赢得发展机遇。自成立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改革决策部署,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在行业改革方面,推动建设统一电力市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做强做优做大中引领带动行业发展;在内部改革方面,动态推进集团管控优化和企业管理变革,持续提升企业管控效能,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辛保安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国家电网公司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网科技强企,实现了我国电网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当前能源电力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以重大战略创新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他简要说明了战略目标的内涵,提出“三型”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努力方向,“两网”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就是要立足产业属性、网络属性、社会属性,充分发挥电网在连接电力供需、促进多能转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全面推进投资开放、市场开放和责任央企建设,实现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两网”建设上,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另一方面,将充分应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两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其中,辛保安重点介绍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并表明这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核心任务。他说,今年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安排了57项建设任务、25项综合示范和160项自行拓展任务。经过一年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初见成效,在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促进电网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服务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电网公司也在建设“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体现了新担当、新作为、新价值。


  基于此,辛保安分享了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体会,进而阐述了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的独有优势。他说,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客观上来讲,中央企业距离“世界一流”还存在差距,在建设过程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在这过程中,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拥有独有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独特优势、资源整合集聚是制度优势、诚信服务品牌是金字招牌。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虽然面临挑战,但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辛保安提出,未来企业与企业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体现的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核心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较量。世界一流的人才需要世界一流的高校来培养,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人才来建设。欢迎中国人民大学学子走进国家电网、支持国家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在国家电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成就自我。


  贺耀敏在致辞中说,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电网公司结对共建以来,校企合作育人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举办“国企公开课”“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等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学子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理解和对中央企业的认识,了解了国家电网公司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千家万户安全可靠用电的突出贡献;校企双方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凝聚了互利共赢、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就企业科学管理、员工创新创造等方面内容向辛保安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大家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了解了能源对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电力事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期待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取得更大突破。


  报告会前,辛保安与贺耀敏会面,进行了简单交流。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吕春泉,国网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党建部,国网北京电力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约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辛保安金句集锦:


  1.建设世界一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景。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央企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全球资源的整合者,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国家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中国崛起发挥顶梁柱作用。


  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迫切需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扎扎实实夯实产业基础,示范带动大中小企业共同创新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4.身处创新涌动的时代,中央企业必须主动出击,把争创世界一流作为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准则,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在国际竞争、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挑战中占据主动,实现基业长青。


  5.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更需要观大势、明大势,把握战略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6.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这是我们对国家、企业发展前景充满自信的底气所在。


  7.中央企业“走出去”将迎来广阔天地,通过更高效地配置和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融入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8.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创新活跃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重大技术变革,为中央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行业生态进化,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强大助力。


  9.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改革”和“创新”。


  10.实行输配电网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电网和调度一体化,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电网技术经济特点的最佳选择,是我国电力工业区别于西方国家的重要体制优势,对于丰富国家调控手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1.要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规律、企业发展规律、人的发展规律,勇于变革,善于变革。


  12.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与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统一起来,在重大基础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中积极作为,在争创世界一流中成为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力量。


  13.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任务艰巨。


  14.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独特优势,资源整合集聚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制度优势,诚信服务品牌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金字招牌。


  15.无论是实施重大工程、攻克重大难题,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重大挑战,中央企业都能高效地集聚力量,整合调动资源,形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16.未来企业与企业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体现的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核心则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较量。


  17.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央企业创建“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世界一流企业,既有时代意义,又有现实基础,虽然面临挑战,但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18.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中央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


  19.世界一流的人才需要世界一流的高校来培养,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人才来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辛保安,改革创新,世界一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