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温州供电施磊: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图文)

——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微党课”解读初心使命

作者:黄琳 施磊  2019-08-28

W020190823380307481068.jpg

  施磊,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图盛集团党建部副主任,高级人力资源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建研究中心首批党建研究专家。


  曾获2019年浙江省国有企业微党课大赛一等奖、2019年浙江省微党课大赛三等奖。


  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既而环境渐渐好转,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自然的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它让我们在从无到有的开创之路中战胜了周期律。而在此后的70年里,这一点精神也同样激励和推动着我们走向由弱变强的辉煌。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图盛控股集团行政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施磊以微党课形式,以《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为主题,以正在党内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以“历史周期律”为典,剖析共产党人的“初心”精神在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呼吁全体党员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时刻,依然要保持防范风险和居安思危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红船精神”,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下面,请看施磊如何讲述《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大家注意2019年这个时间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曾经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也已从最初的50多名成员发展到今天的9000万。今日之中国,神舟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电网纵横,面对如此的伟大成就,相信每一个人都充满激动和自豪。


  但是,同志们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为什么在如此辉煌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却要反复告诫全党,要牢记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想先带大家了解一个词── “历史周期律”。这个词源自1945年,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同志进行的那场着名的延安窑洞对。黄老说:“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勿焉。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既而环境渐渐好转,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


  自然的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要理解黄炎培先生的这番话其实并不难,且不论一党还是一国,就是把这周期律放在我们普通人身上也是应验的。同志们不妨做一下对比,与最初那个踌躇满志、勤奋敬业和废寝忘食的自己相比,如今的我们,思想中有没有出现松懈犹豫,有没有开始计较得失,有没有厌学厌工呢?窑洞对中的黄炎培之问可谓一针见血,而毛泽东之答同样掷地有声:“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我们可以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   才不会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毛泽东在1945年想到了,而中国共产党人在1949年也做到了!靠的是什么?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这样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人就是共产党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共有党员300万,而从1921年到1949年,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竟超过了370万。放眼整个历史,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可以为了自己的初心,付出如此巨大惨烈的牺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精神,而如此巨大牺牲换来的就是民心和一个崭新的中国。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它让我们在从无到有的开创之路中战胜了周期律。而在此后的70年里,这一点精神也同样激励和推动着我们走向由弱变强的辉煌。


  2004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写下:“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的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而引领我们浙江70年飞速发展的“红船精神”,正是初心最好的体现。


  凭借着首创精神,我们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兑现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凭借着奋斗精神,浙江电力人用世界第一的舟山跨海铁塔,联结东西、辐射南北,贯穿丝路两翼,国之重器,普惠人民;凭借着奉献精神,红船电力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才从不松懈,“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旗帜飘扬到哪里,我们就把光明和温暖播撒到哪里。


  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为何要不忘初心?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这个中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守初心使命才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之源、根本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浙江温州供电,微党课,初心使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