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寇伟:以更高站位认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作者:党组宣传部  2019-07-16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刚刚召开的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作了题为《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其中重点论述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以更高站位认识建设“三型两网” 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大意义


  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的制定,本身就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通过持续深入学思践悟,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建设“三型两网”的过程,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司落地落实的过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的过程;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美丽中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过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这一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成效,体现到建设“三型两网”的实践中,以优秀业绩彰显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和价值。


  要从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我们党历史上关于能源安全战略最为系统完整的论述,是新时代指导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行动纲领。随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快速发展,各种新型用能形式不断涌现,简单延续以往电网发展思路已经无法适应,实现“两个50%”必将带来电网功能形态的革命性变化。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以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有力支撑各种能源接入和综合利用,持续提高能源效率,由“用好电”向“用好能”的转变,是实现电网跨越升级、助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由之路。


  要从发挥央企“国家队”和“大国重器”作用的高度来认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骨干央企,越是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公司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既可以把自己发展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当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也能够通过共建共享,促进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央企引领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


  要从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基业长青的高度来认识。基业长青是世界一流企业的不懈追求,也是公司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深化,政府监管日趋严格,跨界融合加速推进,传统的依靠电量增长、规模扩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公司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也面临转型升级、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有利于加快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业务,培育增长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注入强劲动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三型两网” 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实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开创性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照抄,必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创造性开展工作。


  要科学把握“三型两网”建设的正确方向。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建设“三型两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三型”企业就是要立足公司的产业属性、网络属性、社会属性,充分发挥电网在连接电力供需、促进多能转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全面推进投资开放、市场开放和责任央企建设,实现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设“两网”就是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促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满足多元用能需要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跨越。要通过“三型两网”建设,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实现客户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在功能上,通过泛在互联和深度感知,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大容量高比例接入,不断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在业务上,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聚焦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能效管理、技术服务,加快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积极培育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信息通信等新兴产业,不断拓展增值服务业务。在管理上,深入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更好地支撑资源调配、业务协同和风险防控,不断提高效率效益。


  要紧紧抓住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机遇。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资委选取包括公司在内的10家央企,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示范企业,明确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将釆取一系列支持措施。我们要抓住难得机遇,按照“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标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突出主业、突出标志性成果、突出综合改革,明确重点,精准发力。要按照公司“一个引领、三个变革”战略路径,不断强根铸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化管理、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世界一流的服务体系、治理体系和创新体系,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走在前、作表率。


  要坚决破除思想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三型两网”建设,既是生产力的大发展,也是生产关系的大调整,二者的前提是思想观念的大解放。要坚持以新思维推进新战略,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迭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抑制投资冲动,克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建系统”的倾向。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各层级需求为导向,直击客户“痛点”,积极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引领需求”的转变。要坚持开门搞建设,不唱独角戏,搞好大合唱,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强对接,打造利益共同体,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生态。要勇于打破格式化、套路化的思维定式,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冲破体制机制束缚,根据“三型两网”建设要求动态优化组织体系、管理模式、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决不能让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成为“拦路虎”“绊脚石”。要持续深入开展“三型两网”理论体系和政策研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加强对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突破,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寇伟,更高站位,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