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两会圆桌丨彰显能源动力 聚焦精准脱贫

作者:策划:彭源长 执行:赵冉 张溥  2019-03-07

  编者按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为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夯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能源扶贫作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新的一年如何发力,我们本期特约部分代表委员进行探讨,建言献策。


  将能源精准 扶贫进行到底

  赵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去年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制定并有序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超额完成去年两会提出的“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国脱贫攻坚的成绩单里有能源电力的一份功劳。国家能源局围绕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集中发力,立足行业职能、发挥行业优势,凝心聚力、上下联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制定调整贫困地区能源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持续加大能源扶贫工作力度;下达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405亿元,全部投向贫困地区,其中51%的资金投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累计下达光伏扶贫规模1544万千瓦,已在全国26个省份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1363万千瓦,累计帮扶22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让能源扶贫敲在了鼓点上,落到了人心上。


  电力企业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国家电网公司编制实施公司经营区域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专项规划,全面推进“三区两州”(云南怒江州不在经营区)和381个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实现除西藏外的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南方电网公司投入203亿元,大力开展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全面满足脱贫攻坚电力需求,帮助240个村、8.1万人脱贫摘帽。发电企业大量投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风电场、生物质发电等电力项目,通过电力扶贫进一步延伸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越是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攻坚、精准扶贫走到了绣花描线的艰难时期,我们更应清醒地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用能源精准扶贫的巨大能量,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宁启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


  电网建设带动农村发展 贫困地区电网投资需加大


  主持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其中包括“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实现农网动力电全覆盖。去年以来,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成效如何?农村电网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发展?


  宁启水:电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电力供应是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乡村电气化,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农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振兴乡村、发展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发展,先后开展了一、二期农网改造、”户户通电“工程、扩大内需农网工程、新增中西部农网工程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等农网专项工程,全力服务”三农“工作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张林顺:20年前常口村每家每户的线路像蜘蛛网似的,电压时强时弱很不稳定。后来,随着”农村配网两年攻坚战“序幕拉开,乐县供电公司投入180多万元对常口村实施电缆下地改造,去年又投入80多万元对村里每家每户户外线、表箱进行全面改造,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农村电力的发展变化,对常口村的产业振兴是一个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常口村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除了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养生项目、云衢山漂流项目,还引进了福林木业、金利化工、三鑫萤石矿等6家企业,让全村近1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增收2000~3000元不等。去年村财收人106万元,村民人均收人20600元。


  王银香:乡镇企业发展得如此迅速,可靠的电力供应是重要保障,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我们当地供电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大机遇,在电网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农民群众用电越来越方便。


  随着五里墩生态园建成后,农副产品加工、储存、电商销售等都将对电力有更大需求。作为全村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我希望曹县供电公司继续着眼乡村振兴的长远发展,立足产业配套和供电均等服务,进一步规划建设好农村电网,做好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


  光伏扶贫大力推进 清洁能源扶贫有潜力


  主持人: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代表委员如何看待光伏扶贫?目前光伏发展还有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清洁能源在扶贫工作中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昝圣达:光伏扶贫工程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光伏扶贫实施三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启动资金缺口大、银行”光伏贷“申请难、合作银行少、部门政策不够完善、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导致光伏扶贫工程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出现发展不平衡的一系列问题。


  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的推进力度,尽快出台光伏扶贫金融政策,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


  刘汉元:长期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链需要缴付的税费主要包括25%的企业所得税、16%的增值税及其附加,以及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多种税费。据测算,目前,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每千瓦时需要承担的税费约为0.13~0.17元。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从项目投建环节看,留抵税额占光伏电站投资成本的比例超过10%,无疑增加了资金占用,并进一步加重了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压力,放缓行业前行步伐。


  我建议,税务部门应进一步简化可再生能源税费结构,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降低企业税财务费用支出。同时,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可抵扣,并将光伏发电企业纳入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范围。


  强化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支撑保障 加大财政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主持人:今年是我国精准扶贫三年行动的第二年,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扶贫攻坚阶段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宁启水:应加大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支持。对于陕西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改造,建议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力度,执行国家特殊政策,参照西藏、新疆等地农网工程资金政策,研究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资本金比例提高到50%以上。


  同时,适当提高农网还贷资金征收标准。由于农网项目还本付息及电网运行维护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农网贷款本金无法偿还,贷款总额持续攀升,企业压力较大。建议适当提高农网还贷资金征收标准,或通过调整销售电价方式,疏导农网还贷电价缺口,有效解决农村电网快速发展和运行维护、普遍服务等资金问题。


  李征: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农网发展,无论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还是阳光扶贫行动计划,都有力地服务了”三农“工作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在村头巷尾,我看到农民朋友们脸上洋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电网人,很欣慰也很自豪。


  今后,国家应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同时建立统筹规划、普遍服务、能源转型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在国家层面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优先在网架结构好、供电能力有保障、用户承受力较强的地区推进”煤改电“”油改电“,加快农村用能转型升级,加速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两会圆,能源动力,精准脱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