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建立农村电力普遍服务长效机制

  2019-03-05

  来自农网一线的宁启水,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他对农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自己的看法。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电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电力供应是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乡村电气化,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农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振兴乡村、发展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宁启水介绍,陕西电力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发展,先后开展了一、二期农网改造、“户户通电”工程、扩大内需农网工程、新增中西部农网工程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等农网专项工程,全力服务“三农”工作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2013-2018年,陕西电力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71.17亿元,实现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十三五”前两年,投资12.93亿元,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2201眼农田机井通电、103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2565个自然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三大任务”,显着改善农村农业农民用电条件,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方面:2015年以来,累计在供电区域内有脱贫攻坚任务的33个县(区)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为156个扶贫项目落地、144个产业升级项目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投资3.08亿元配套电网建设,多措并举为供电服务区域内1159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做出应有贡献。


  宁启水说,振兴乡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其中“十三五”农网规划投资71.37亿元,陕西电力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贫困县电网升级改造的投资达55.29亿元、约占77.47%,资金压力大、建设任务重、面临困难多。一是国家下达资本金缺口大。农网工程投资规模大、运维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特别是边远地区农网投入产出水平远低于平原地区,具有明显的普遍服务特性,对社会资本不具有吸引力。从近几年中央资本金安排情况看,2016-2018国家下达陕西电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资本金仅为2.76亿元(占比8.85%),缺口很大。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陕西关中地区用电需求增长强劲,季节性供电紧张问题依然存在,农网发展相对落后,急需“扩容升级”。陕北、陕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农网发展历史欠账多、落后尤为突出,供电能力和质量有待持续提升。三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仍不相适应。尽管近年来农网建设投入大、速度快,但仍然跟不上农村发展的需要。“十二五”以来,乡村居民用电年均增长8.7%,比同期城镇居民用电年均增速快0.8个百分点,增长势头强劲。但2018年,陕西电力经营区域农网户均停电时间仍比城网多近17个小时。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农村电气化发展,对农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因此,宁启水建议,要加大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支持。对于陕西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改造,建议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力度,执行国家特殊政策,参照西藏、新疆等地农网工程资金政策,研究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资本金比例提高到50%以上。要适当提高农网还贷资金征收标准。由于农网项目还本付息及电网运行维护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农网贷款本金无法偿还,贷款总额持续攀升,企业压力较大。建议适当提高农网还贷资金征收标准,或通过调整销售电价方式,疏导农网还贷电价缺口,有效解决农村电网快速发展和运行维护、普遍服务等资金问题。要尝试农村电力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政府作为提供电力普遍服务的责任主体,结合深化电力改革工作,建议明确服务标准、资金来源和成本补偿机制,建立促进农村电力持续发展的政策机制,为电力普遍服务实施提供必要的法律政策和资金政策扶持,电网企业作为主要实施主体,依法实施做好电力普遍服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农村电力,普遍服务,长效机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