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蒋平:“五小”创建活动释放七大效应

作者:甘肃省总工会政研室高级讲师 蒋平  2018-12-25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主席  王海涛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国网甘肃电力工会以“舒心小公寓、健康小食堂、整洁小浴室、温馨小书屋、绿色小菜园”建设为主要内容,在全省13个市州所属861个乡镇供电所开展“五小”职工小家创建活动,把以职工为本的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各环节,使工会工作紧紧融入中心、融入大局,形成党政群齐抓共管、各种资源手段下沉到基层一线,职工积极参与、普遍受益的生动局面。


  “五小”职工小家创建活动把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与维权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进步有机结合起来,以“家园文化”促进现代企业文化,以班组建设促进团队协作,以职工创新创造推动企业创优创效,寻找到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交汇点。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写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国网甘肃电力工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创建“五小”职工小家为抓手,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抓好落实,确保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和所有基层供电所。针对县公司基础管理薄弱、工作条件艰苦、职工工作压力大强度大的现状,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乡镇供电所建设,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把生产力要素前置,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加强一线职工人文关怀,切实提高了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促进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好群众工作思想上的大解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国网甘肃电力工会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一六八”新时代发展战略体系,深入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盯职工生产生活中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倡导踏踏实实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把“依靠”方针落到实处。通过“五小”职工小家建设,搭建起了服务职工、联系职工与职工互动的“连心桥”“主阵地”,开辟了为职工全方位服务的“一站式”通道。发挥基层一线职工“联络员”作用,在服务客户的同时,针对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客户,强化人性化服务,加强跟踪服务,创新服务手段,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真正把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落细落实。


  推动工会改革落地的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2018年是工会改革深化之年、落实之年。国网甘肃电力工会紧扣“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增活力”的改革主线,以强有力的举措,纵深推进工会改革。通过“五小”职工小家建设,创新专兼挂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工会干部内部交流和外部联络,有力推动了企业工会与地方工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平台共建,提升了工会工作活力,使工会成为公司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更多的资源下沉到乡镇供电所,关心关爱职工落实到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让工会干部与一线职工打成一片,让工会改革举措扎实落到基层,职工普遍感受到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大抓手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国网甘肃电力工会始终把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作为工会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常抓不懈。把职工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层次和水平,实实在在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打破身份壁垒,实现同工同酬,将农协工纳入统一管理,让占比近50%的农民工身份发生变化,待遇有了保障。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等制度,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实做细困难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情牵一线”慰问、劳模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两节”送温暖活动,把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心坎上。


  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大舞台


  凝聚起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是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国网甘肃电力工会通过全员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方式,确保了“经营提效、管理提档、服务提质”,推动高技能人才占比不断提高。近年来,举办23项省级一、二类大赛,5名职工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600多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五小”职工小家建设开展以来,尊重职工、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被进一步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甘肃省各乡镇供电所线损率、跳闸率大幅下降,有的实现了零投诉,有的回收率达到100%。职工们自豪地说“公司为我建‘五小’,我为公司创‘四率’”。


  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大课堂


  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动力源泉。国网甘肃电力工会认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五小”职工之家“大课堂”的作用,大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职工大讲堂活动,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工作,有力促进职工和企业同心同向。把“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深深植入“家园文化”建设中,通过制度守护、亲情呼唤、文化引领、创新提升、细节决定,促进职工的操作达标,班组的现场管理规范,实现本质安全。开辟职工成长进步的绿色通道,创新技能提升、深化师带徒活动,促进职工技能的互助互促、互补互通。


  促进民族团结、致力脱贫攻坚的大支撑


  企业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对职工、客户、环境的责任,承担起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许多乡镇供电所处于大山、深沟之中,存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服务地区文明程度低、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沟通不畅等诸多问题。国网甘肃电力坚持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指引,以客户为中心,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五小”职工小家创建,打造“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的“升级版”,培养“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电力职工队伍。通过实施美丽乡村服务工程、供电服务心连心工程,将先进文化、现代文明通过乡镇供电所带入每一户家庭、每一个贫困的角落,不仅提供了优质供电服务,也在促进民族团结、助力扶贫扶智、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局中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五小,创建活动,七大效应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