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葛树芹:能源绿色发展让农村更加美丽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汤阴县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

作者:记者 赵冉  2018-03-21

  中国电力报:去年我国完成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您对于农村电网这些年的变化有哪些感受?


  葛树芹:农网改造升级关系农村百姓的切身利益。过去农忙时节,常常出现电不够用的现象。这几年,供电公司相继实施了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智能电表改造等工程,不仅让农民生活用电更好了,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去年供电公司又实施了“以电代煤”工程,大大减少了农村地区烧煤烧柴,对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真是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了大贡献。


  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的改造实施,不仅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而且满足了农村地区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化养殖、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就拿我们向阳庄村来说,通了动力电之后,村里越来越多年轻人从广东深圳等大城市返乡就业、创业,实现了守着家门致富。


  中国电力报:机井通电工程在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实施的效果好吗?


  葛树芹:机井通电工程不只是在向阳庄村、三里屯村,而是在整个汤阴县都做得很好,实现了井井通电。只要有井,就配备变压器,每一口井都做到了有井就有电,老百姓浇地很方便。原来天旱不能浇地,直接影响了粮食产量。去年秋天我们村完成了井井通电,变压器通到田间地头,几十亩地配一口机井,就有一台变压器,老百姓想浇地随开随用,大大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去年我们的粮食产量增加了20%多,浇地费用也下降了不少。


  现在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村里种地的几乎都是老人,浇地不费劲了,地自然也种得好了。


  中国电力报:村里电代煤、气代煤进展如何?如何看待能源绿色发展?


  葛树芹:能源绿色发展是趋势,是需要大力倡导的,也是我们农民期待的。河南省实施了蓝天工程,实施了电代煤、气代煤。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电代煤,逐步向电代煤和气代煤同时实施。目前村里60%~70%已经使用了电代煤,做饭不再用煤生火,而是用电磁炉、电饭煲,取暖用电暖气。有条件的村子,也在进行气代煤改造。使用绿色能源后,农村更美了。


  中国电力报:您对今后能源和电力的发展还有什么期望?


  葛树芹:没有强大的能源保障,农民就难以实现脱贫致富。我认为,农网改造升级是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动力源。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农村电网的投入,用更高的标准建设农村电网,电力设施配套要超前,按10年以上的标准进行配套建设。


  这两年,我重点关注了光伏扶贫。农村屋顶资源丰富,光伏扶贫不仅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绿色扶贫的转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新兴产业发展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如何因地制宜、通过建设户用光伏扶贫系统、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方式实现精准扶贫是我们农村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也希望供电公司在这方面给予持续支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人大代表,葛树芹,能源绿色发展,农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