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侯清国:加快农网改造升级的河南新举措(图文)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 

  2018-03-19

W020180319355374198993.jpg

  范超 摄


  春风十里万象新,一枝一叶总关情。


  翻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然是新一年工作部署中篇幅最长的专章。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电网如何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怎样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两会期间,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


  中国电力报:您作为河南这一农业大省能源行业的代表,能否简单介绍下河南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情况?


  侯清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产业开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农村电网承担着全省90%面积、80%人口和70%经济总量的供电任务,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意义尤为重大。


  近年来,在国家和河南省系列政策支持下,农村电网得到了较快发展,2013~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644亿元,是上个5年投资的4倍,特别是2016~2017年投资394亿元,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42座、35千伏变电站114座、配电变压器9.4万台,提前3个月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38万眼机井通电、9220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和6989个中心村电网升级任务,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全覆盖”。


  中国电力报:中央始终高度关注农村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提到当前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要求改善供电等基础设施。请问河南电力有何打算?


  侯清国:近年来河南农村电网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长期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发展不充分方面,河南农村电网近年来主要解决了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实现了“用上电”,但仍处于较低保障水平,尚未满足“用好电”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乎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河南省高度重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了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等全方位措施,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目标,并将农村电网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措施,连续两年将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督办。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河南电力制定了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再投入300亿元,重点在贫困地区、未改造行政村、“煤改电”区域加大投入,提高建设标准,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电需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投入大、运维成本高、收益低,除中央资本金支持外,主要由电网企业来承担兜底,造成电网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在此次人大会议上,我们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国家制定长效配套政策,支持农村电网发展。


  中国电力报:当前,“三大攻坚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河南电力在服务河南农村脱贫中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侯清国:截至2017年底,河南还有51个贫困县、3723个贫困村、221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位居全国第四,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河南电力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了电网脱贫专项方案,纳入河南省脱贫攻坚“1+N”工作体系,主动提出了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整体进度比脱贫计划提前一年、贫困村提前半年完成的“两提前”目标。2016~2017年我们在贫困地区投入电网资金210亿元,累计完成了40个贫困县和6243个贫困村电网脱贫任务,分别占贫困县、贫困村总数的75%和96%。


  2018年,我们计划再投入96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剩余249个贫困村、年底前完成剩余1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建设改造,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年内完成1235个深度贫困村和4个深度贫困县电网完善提升。2019~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各级电网供电能力,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到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侯清国,农网改造升级,河南,新举措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