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代表委员议能源丨乡村振兴 全面小康

  2018-03-09

  编者按: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电力能源行业在提高、支撑乡村振兴方面肩负重任,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农民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加大农网投入、光伏扶贫、煤改电等方面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电力扶贫】


  电力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一是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对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二是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运营优势,全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三是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管理优势,推动驻村帮扶工程,把经验引入村组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四是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资源优势,积极服务脱贫攻坚项目,降低农村用电成本,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动力和可靠用电保障。


  【产业创新】


  把秸秆作为乡村振兴“杠杆”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把“秸秆”作为乡村振兴“杠杆”,打造循环农业“双创”模式。秸秆产业贯穿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过程,又与农业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密不可分。他建议,如果北方地区全面推广采用新能源电力、秸秆和天然气供暖,就可以解决因冬季燃煤取暖和焚烧秸秆造成的区域污染问题,还能增加农民和新能源发电企业收入。


  【农网改造】


  保障边远山区生产用电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陕西电力商洛供电公司员工宁启水:建议继续升级改造农村电网。现在很多边远山区,生活用电都没有问题,但是生产用电依然存在问题。国家提出到2020年全面脱贫,如果电网建设能跟上,村村通上动力电,就可以有效带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我相信,电力有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代表委员,能源,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