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李永莱:补齐农村电力发展短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图文)

作者:记者 孙佳薇 摄 本报记者 邵国良 文  2018-03-08

63EB6F3EBC6713BF789E456B8E648F9D.jpg

  “政府工作报告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对农业大省黑龙江来说意义更为重大。”来自电力行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李永莱对记者介绍说,多年来,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三农”发展,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从1998年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电网改造累计投资310亿元,显着改善了农业农村农民用电条件,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李永莱代表说,“即便如此,黑龙江的农村电网仍面临着很多问题。”他进一步分析,“我省农村供电面积占80%、达37.8万平方公里,居全国前列。由于农村供电面积大、用电量小、投资多,农村电网改造标准低,供电能力不足、质量不高。从电网投资能力来看,电网建设投资能力较弱,农村电网改造主要依靠20%中央资本金和贷款,目前还本付息资金缺口已达159亿元。加之,我省粮食调出量全国第一,但粮食生产所用低价电力仅靠省内工商业用电承担交叉补贴,属于典型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客观上推高了省内工商业电价。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电网提档升级,亟需有力的政策支持。”


  “从目前的国家农村电网改造资本金政策来看,西藏地区资本金比例为80%,青海、四川、甘肃、南疆等省份及地区为50%,其余地区为20%。黑龙江省享有20%的资本金比例明显偏低。”李永莱建议,“一是将黑龙江农村电网改造中央资本金比例由目前的20%提高到80%,以增强我省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加快建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支持黑龙江等边远农业省份实现城乡供电和服务均等化,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标签:人大代表,李永莱,农村电力发展,短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