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李同智:新时代更好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图文)

———访十九大代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同智

作者:记者 朱怡 林峰  2017-10-23

W020171023388580377262.jpg  

戴冰 摄


  中国电力报:您作为十九大代表,现场聆听了十九大的报告,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


  李同智: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报告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中关于能源电力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重要论述,指明了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争当模范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央企“脊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


  中国电力报:十九大报告中的哪些词句或内容让您感触最深?


  李同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报告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的明确要求,与我们电网企业的工作直接相关。


  以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为标志,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命题,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国网北京电力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单位,作为首都能源支柱企业,深刻认识肩负光荣而神圣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力在服务首都发展大局中践行“六个力量”、彰显国网品牌。


  中国电力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北京电网建设对首都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有哪些助力?


  李同智:当前,雾霾已经成为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影响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心肺之患”。电能替代是利国惠民强企的大战略,在北京已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民受益”的有利格局。我们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电能替代战略,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着力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结构,积极助推首都能源清洁转型。


  2016年以来,我们抢抓首都大气污染治理机遇,举公司之力、超常规投入,截至9月底完成1547个村、65.66万户农村“煤改电”工程,是此前13年总量的1.7倍,提前3年超额完成北京市“十三五”1521个村的“煤改电”任务,基本实现南七区平原地区“无煤化”目标。目前,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已超过100万户,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3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4万吨、二氧化硫9.27万吨、氮氧化合物2.7万吨。


  此外,为确保“煤改电”居民温暖度冬,我们逐村制定冬季安全供电方案、逐条线路落实差异化技术措施,提前部署抢修队伍、发电车、发电机,全方位做好应急保障。有针对性推出“日常购电不出村”“应急服务全天候”等多项新举措,村村设立共产党员服务站和电力管家,实现驻村供电服务全覆盖。


  中国电力报:请谈下十九大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您将如何安排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


  李同智:作为一名首都电力工作者,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我深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当选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更体现了北京市委对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北京电力工作的充分肯定。作为肩负党员群众期望和重托的党代表,当前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使命。会后,将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忠诚履责,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电网、世界一流企业”,为首都 “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提供坚强可靠能源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十九大代表,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同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